節能

    • 【專題報導】建築節能在台灣(一) 看不到宏觀規劃 民間:內政部、營建署應負起責任

      今夏電力吃緊,經濟部祭出多項節能措施,不過,節能只能靠換燈跟關冷氣?環保團體要求掌管建築物的內政部應從建築物管理著手,減少從建築物縫隙間流失的冷氣、及因隔熱與通風不好而須多耗用的空調。

    • 【專題報導】建築節能在台灣(三) 耗能資訊揭露可行嗎? 指標系統、法規限制解析

      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統計,建築相關產業消耗全球40%的能源,其中,住宅類建築佔能源消耗的1/3。政府如何掌握建築耗能資料,進而透過資訊揭露資訊,讓提升建築節能效率成為主流?許多國際城市開始朝建築能源揭露邁進。

    • 【專題報導】建築節能在台灣(二) 推建築「能源護照」 歐洲能 台灣為何不能?

      談到建築節能,不能不提源自德國的「建築能源護照」制度。德國買賣或租賃房屋時,房東須出示能源護照(Energieausweis),顯示房子的每年每平方公尺的耗能量,讓接手的房客或買主掌握房子能耗,以及未來可能要支付的電費。

    • 【專題報導】建築節能在台灣(五) 97%的既存建築更重要 法規與制度亟需創新!

      台灣有不少標榜低碳節能又環保的綠建築。不過,這些創意與用心如何擴及到廣大的民眾?學界專家認為從經濟效益分析,提升建築節能重點應該擺在新建築。搭配法規管制,可達立竿見影的效果。

    • 【專題報導】建築節能在台灣(四) 目標在哪裡? 林子倫:從建立路徑圖開始

      歐盟規劃2018年新建公共建築的節能標準須符合近零耗能,2020年所有新建建築達近零耗能。英國政府規定2016年起所有新建建築必須達到零碳排的標準。日本宣示2020年新設公共建築達零耗能,2030年全面新建建築零耗能。台灣的建築節能目標在哪?

    • 【專題報導】德國能源轉型下的日常 在德台灣人第一手觀察

      「電費真的是很大的負擔」、「節能在德國已經是一種生活態度」、「不要只看到德國的好,還要看德國的掙扎」、「德國有很嚴格的建築節能標準,台灣卻很少注意到」。德國的能源轉型全世界都看見...

    • 【專題報導】抑制城市耗能-從減緩都市熱島效應著手

      都市愈來愈熱,大家都有感;熱島效應,大家也朗朗上口,但想讓都市降溫,卻是個大工程。綠化、透水、隔熱、減少能耗、車輛排熱削減都可以減緩熱島效應。減緩熱島效應的措施,經常也具有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效果...

    • 【專題報導】缺電之夏-用競標機制來節電:未來關鍵字「需量競價」

      今夏用電吃緊,又碰上和平電塔倒塌,時任行政院長林全特別指示台電提高「需量競價」的價格,來抑低工業用電,提供民生用電。一時之間,「需量競價」成了熱門話題。有人期待它能在缺電之夏「榨」出電來...

    • 【專題報導】高鐵也有「節能駕駛」? 鐵道運輸減碳有妙招

      省油省能的「節能駕駛」是一門學問,不僅有專門的培訓課程,前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還化身代言人大力推廣,都是要讓每加侖的汽油發揮最大里程數。然而,節能駕駛可不是汽車的專利,台灣高鐵也有這麼一批節能駕駛...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