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沿革

    2017 - 2020

      「擁抱低碳世」網站2017-2020年為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邁向深度低碳社會:社會行為與制度轉型的行動研究計畫」所建立的低碳資訊平台,2021-2023年將轉由中研院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接手後續維護與資訊傳散個工作,仍將由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管理。

      深度去碳代表著國家經濟、社會型態與民眾生活方式的大幅轉型,這不僅需要上位的法制與政策、科學的基礎研究、產業的技術應用開發等,更亟需公民社會的積極參與及實踐,以降低轉型的各種阻礙。近年來國際上針對淨零排放(Net Zero)議題有越來越的關注跟討論,臺灣必須承諾積極採取深度低碳政策,以降低「碳排」為策略核心,是否能將臺灣2012年人均碳排10.95公噸降到UNFCCC的2050年期望值人均碳排1.7公噸,恐是相當大的挑戰任務。但為了對地球增溫降低在1.5℃之內的「全球環境極限」內有所貢獻,臺灣身為全球社會的一份子,勢必要對實踐深度低碳社會的願景要有務實可行的策略和具體做法。

      除了改變能源效率、促進節能減碳、發展和增加再生能源、鼓勵新型能源的開發和節能減碳技術之研發、重組國內產業結構,和採取有效氣候對策以降低整體碳排諸多政策之外,社會轉型,生活方式改變及其背後的相關的制度及政策轉變,是臺灣成功邁向「深度低碳社會」不可或缺的必要轉型和必備條件。因此,本資訊平台網站提供國內外的減碳現況與趨勢,系統性介紹關鍵資訊、制度轉型脈絡、公民生活實踐案例等。希望藉由此平台讓社會大眾了解低碳社會轉型議題,更期許透過低碳生活實踐的分享,與閱聽者互動、對話與溝通,最終共同思考與建構台灣低碳社會的轉型藍圖。

      2017-2020年「邁向深度低碳社會:社會行為與制度轉型的行動研究計畫」由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蕭新煌教授擔任總計畫主持人,子題計畫主持人包括:臺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周桂田教授、張國暉教授、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林宗弘研究員、市立大學社會暨公共事務學系許耿銘教授以及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中心共同執行。

      子題一主旨是藉由下列四大方式,深入研究台灣民眾低碳意識的現況:一、問卷調查:進行電話訪問,以探詢民眾在低碳社會方面的意向與行為;二、NGO座談會:瞭解台灣環保團體於邁向低碳社會意識的基本觀點,知悉其在邁向低碳社會的實作經驗與成果;三、深度訪談&研討會:掌握與瞭解有哪些推動低碳社會的重要因素,探討如何促進低碳社會型態的轉變;四、藉由各子題計畫之間的整合溝通,將研究成果與發現於資訊平台上揭露,並進而向政府相關部門(例如:交通部、內政部、經濟部、環保署……)倡議和遊說邁向低碳社會應興應革之相關政策建議,促使政府未來俱以增修相關必要性之政策。

      子題二主旨是建構「實踐深度低碳社會的資訊平台」,擬透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和「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的聯手合作,建立資訊溝通和互動平台,將相關低碳藍圖構想,政策方向和策略作法上網,以獲得讀者互動和回饋。平台由台灣大學社科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共同營運,作為經營「深度低碳社會」所需要之橋接普羅大眾與公民團體的資訊對話渠道與資訊交換,強化、深化本計劃之治理民主與公民參與。

      子題三主計畫目的旨在規劃「低碳生活實踐藍圖」,透過與社區、社群共同實作,進而深化計畫參與者帶日常生活中實踐低碳生活模式。本計畫其一為推動年輕世代了解食物來源,重新建立食物與土地的認識和關係,讓校園成為社區綠色飲食的中心。本計畫同時將嘗試推動居民由下而上共同建置的社區電廠、並透過能源教育,凝聚民眾能源意識、促成民眾集體行動,從社會面落實能源轉型。

      子題四由「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依據倡議和遊說低碳社會的相關政策為目標,積極舉辦相關政策的倡議研究和相關討論。實際執行分為兩部分,一為「以深度低碳為核心的政策研究」;以及「創新的治理與倡議」,一則有效溝通、二則凝聚共識,以藉此獲得台灣深度低碳社會和低碳生活方式的策略方向、政策內涵和具體做法。

     

    計畫參與人員:

    蕭新煌 周桂田 張國暉 林宗弘 許耿銘 彭瑞祥 吳心萍 陳婉娥

     

    2021 - 2023

      自2021年開始,「擁抱低碳世」網站將由中研院永續科學研究計畫「永續社會的轉型治理: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接續維護網頁工作,並作為研究成果傳散使用。此計畫整合了三個跨學科子計畫,以創新治理為重點,配合開發零淨排碳模型以及塑膠(含整體石化業)產業的案例研究。 在2017-2020年的「邁向深度低碳社會」計畫中,「擁抱低碳世」網站試圖呈現如何促進低碳社會型態的轉變。而在自2021年開始的「擁抱低碳世」網站中,將以「朝向零碳淨排放社會」為核心主軸,超越台灣在科學和工程方面的先前研究,為氣候變遷治理提供社會科學視角。最後,「擁抱低碳世」網站也將強調創新的治理,涉及利益相關者的參與,藉此提高轉型的社會正當性,並可以提供深刻的,多元化的領域背景知識。

     

    計畫參與人員:

    蕭高彥 周桂田 郭士筠 徐昕煒 彭保羅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3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