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高鐵也有「節能駕駛」? 鐵道運輸減碳有妙招

    作者:鄒敏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主編)

    省油省能的「節能駕駛」是一門學問,不僅有專門的培訓課程,前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還化身代言人大力推廣,都是要讓每加侖的汽油發揮最大里程數。然而,節能駕駛可不是汽車的專利,台灣高鐵也有這麼一批節能駕駛!

    高鐵還能再節能嗎? 各方面比一比

    大部分國家的運輸部門是僅次於能源及工業部門的第三大溫室氣體排放部門。高鐵雖已是低碳的大眾運輸工具,但進一步檢視台灣高鐵的能源消費類別,可以發現主要的能耗是以列車居首。

    列車駕駛需要專注於牽引力及剎車控制的輸出段位與時機。圖片來源:高鐵提供。

     

    根據高鐵公司2012至2016年總用電度分析,軌道上列車營運的用電量佔比高達82.4%。其次是場站(含車站與基地)及辦公室用電,分別為17.4%、0.2%。

    儘管列車耗能最高,節能措施卻也最為受限。台灣高鐵工程師陳堯森表示,場站及辦公室相對來說容易採行節能措施,例如高鐵2015年12月新增營運的苗栗、彰化、雲林車站,均以綠建築為規劃設計,明顯降低每單位面積用電;既有車站的持續改良燈具設備,減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維修基地的兩段式時間電價改為三段式時間電價、裝設小型冰水主機的獨立空調系統、LED照明改善等措施,都是高鐵公司推動的節能方案。

    然而在列車部分,由於硬體設施汰換難度高,除了努力提升載客量,降低運輸服務每名旅客的能耗,還有比較不被外界熟知的「駕駛節能運轉計畫」。

    什麼是節能駕駛?如何推行?

    陳堯森解釋,節能運轉是指在安全的前提下,適當運用列車的牽引力與煞車,配合地形,以合理的能源消耗模式運行,同時減少設備摩擦耗損,延長設備壽命。

    為了推動節能駕駛,高鐵公司成立「列車節能小組」來降低列車營運過程的能耗及排放。據了解,「駕駛節能運轉計畫」早在2009年底由德籍駕駛講師引入,2010年建立訓練制度,並針對正線駕駛進行三階段訓練。

    第一階段為正常運轉,可區分為課堂理論課程與正線實際操作。第二階段則是「臨時速度限制操作」,經過一年的訓練,由於電費明顯下降,這項計畫也在2010年11月正式邁入第三階段,轉型為每季定期訓練模式,持續維持列車駕駛的節能運轉技能。

    由左至右依序為2016年節能競賽團體組冠軍,北區運轉中心主任鄭人豪、2016節能競賽個人菁英組前三名、車務部協理林法佑。圖片來源:高鐵提供。

     

    不過,陳堯森說明,節能運轉的效果有其限制,仍然會受到許多外在因素影響,例如速限、季風、坡度、彎道、列車載重、月台旅客上下車時間、車況等。綜合外在條件限制,配合台灣獨有的地形地貌,列車駕駛需要藉由長期累積的經驗判斷,專注於牽引力及剎車控制的輸出段位與時機,找到能夠兼顧安全也最節能的方式。

    節能駕駛有成 省下8萬5000公噸排放

    節能駕駛的策略最終仍展現出差異。高鐵公司在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中指出,節能駕駛自2010年11月至2016年12月的執行期間,每列車每公里平均用電量皆少於2010年同期的27.43度。換句話說,推動節能駕駛的2011至2016年,總共已減少1萬6139萬度的能耗,等同省下8萬508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減排有成,節能駕駛成為高鐵公司在2011至2013年連續獲得環保署第20~22屆企業環保獎中的亮點之一。

    資料來源:台灣高鐵提供。

     

    從數據來看,平均每延人公里的用電與碳排放也是逐年下降。2014年至2016年間,平均每延人公里用電度數從0.0603度下降至0.0564度;平均每延人公里碳排放則是從31.55公克下降至29.86公克;總延人公里數則是從92.35億萬人上升至104.88億萬人。

    也就是說,儘管每年載運旅客人數持續成長,但透過列車節能駕駛及場站節能措施,平均服務每名旅客每公里之用電量,相較於2014年已降低達6.47%,有效提昇用電效率,也使平均服務每名旅客每公里之排碳量減少達5.36%。

    資料來源:台灣高鐵提供。

     

    國際鐵道聯盟新成員 減碳目標如何再加碼?

    除了減碳行動,高鐵公司也進一步加入成為國際鐵道聯盟(UIC)會員,正式與國際上的低碳永續鐵道運輸挑戰接軌。UIC會員廣布五大洲,均為世界各國的鐵路系統或營運機構,目前共有196個會員,台灣僅有台鐵局及高鐵公司為正式會員。

    UIC於2015年巴黎協定通過之後,在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之下的「氣候行動登錄資訊平台NAZCA」上發表,訂定依據1990年的鐵路運輸排碳基準,於2030年降低50%、2050年降低75%的排碳量目標。NAZCA平台將各方行動項目呈現於全球地圖,強調全球地方行動者在因應氣候變遷所付出的實質努力。

    根據交通部運研所,為因應氣候變遷,我國運輸部門宣示在我國「國家自定預期貢獻」(Intended 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INDCs)中,將以提升公共運輸市占率,如強化軌道運輸與公車服務,提高車輛能源效率標準,以及推動電動公車與電動機車使用等方式降低碳足跡。

    面對更進階的減碳作為,陳堯森坦言,高鐵公司現階段的作法仍是在持續控制能耗下,提升運量為主。他表示,高鐵目前配合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訂定的運輸部門溫室氣體排放管制行動方案,訂有運量目標。為了提升運量,目前的做法是推動票價多元化及不同優惠,如定期票、回數票、早鳥優惠、電子票劵推廣、會員招募活動等,或是透過異業合作方式,例如交通聯票,以使更多旅客利用高鐵運輸服務,轉移小客車旅運量。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