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氣候大會領袖齊聚 焦點關注損害賠償、中美互動

    編譯/趙燕、陳文姿;審校/鄒敏惠 

    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7)正在埃及舉行,來自100多個國家的元首出席7日及8日的領袖高峰會。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等歐洲領袖都出席盛會。除了減碳承諾外,對於窮國氣候災害的補償、中美是否展開氣候對話,都是本屆大會關注焦點。

    不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及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等排碳大國領導人並未到場。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將在週五(11日)抵達。

    52484108222_eddef00a74_k
    能源危機下,多國領袖參加氣候大會,聚焦減碳行動與氣候災害損失賠償。圖片來源:UNFCCC(CC BY-NC-SA 2.0)

    「損失和損害」成關鍵國家領袖氣候宣言

    領袖峰會由主辦國埃及總統揭開序幕,美國前副總統高爾(Al Gore)受邀致詞。他一開場便批,「我們持續把那層薄薄的藍色大氣層當作公共污水道」,意指各國不斷地將二氧化碳排碳量排入大氣中。

    「損失和損害」(loss and damage)首次納入氣候大會議程,這是關乎貧窮國家氣候災害補償的重要機制。巴基斯坦今(2022)年發生世紀大洪災,1700多人命喪洪水,總理夏立夫(Shehbaz Sharif)疾呼,「(救災資金)缺口非常大,不能對需要幫助的人宣判死刑,他們在跟時間賽跑。」

    歐洲今年因俄烏戰爭而身陷能源危機,但馬克宏仍呼籲, 「我們不會因俄羅斯威脅而犧牲氣候承諾,國際都應謹守承諾。」一度表示不會參與氣候大會的英國新任首相蘇納克最後轉向,決定來到會場。他表示,2025年英國將會增加3倍的調適資金,約17億美元。這是英國原先就對國際氣候資金提出的部分承諾。

    52484962894_fd4a698196_b
    COP27會議期間,美國氣候大使、英首相蘇納克、法國總統馬克宏、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德國總理蕭茲會晤。圖片來源:10 Downing Street(CC BY-NC-ND 2.0)

    義大利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則承諾接下來5年投入14億美元,其中8億4000美元用於協助開發中國家的綠色技術與調適策略。針對全球1000億美元氣候資金,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說,荷蘭願意在接下來至2025年前,加碼投入18億美元,還將針對非洲調適加速計畫(Africa Adaptation Acceleration Program)投入1億美元。

    飽受氣候災害所苦的小國與島國強調各國應履行承諾。吐瓦魯要求比照核不擴散條約,氣候談判也應啟動化石燃料不擴散條約。吐瓦魯認為,制定此條約才能有效逐步減少使用燃煤、石油與天然氣。

    帛琉總統恕惠仁強調,近年全球天災頻仍,損失與損害及氣候資金更顯重要,唯有將損害賠償跟氣候融資連結,才能保護跟帛琉一樣脆弱的小島國家。恕惠仁也為台灣發言,他指出,同為島國的台灣也須要參與聯合國氣候峰會的權利。

    除了減碳,多國也發布在甲烷減量、森林保育上的規劃。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承諾至2030年,該國溫室氣體排放將較2005年的排放量再減少55%。斯洛伐克亦加入全球甲烷承諾,並在國內推動去碳化經濟。坦尚尼亞總統哈桑(Samia Suluhu Hassan)表示,該國的再生能源使用將從2015年的60%,至2025年提升至80%。坦尚尼亞也計畫保育森林,總面積4800萬公頃,占全國土地面積55%。

    國際國內變局增大 中美減碳未來待觀察

    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宣布暫停與美國8項合作,暫停中美氣候對話,影響到中美氣候變遷議題的合作。不過,中國氣候特使解振華告訴彭博,他已經與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進行非正式對談,並強調討論大門依舊敞開。另一方面,凱瑞則表示,目前尚未安排正式對談。他也強調目前的氣候威脅並非中美雙邊會談問題。

    另一方面,美國剛辦完期中選舉,結果尚未揭曉,凱瑞指出不論選舉結果如何,拜登政府必將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遷。 拜登預計於11日抵達埃及,並與埃及總統塞西會晤。

    52485283573_4750d89499_k
    中美關係緊張,是否影響氣候對話,也是本屆會議關注焦點。圖片來源:UNFCCC(CC BY-NC-SA 2.0)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4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