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裴洛西訪台燒到氣候變遷 全球兩大排碳國暫停對話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8)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高調訪台,5日中國外交部隨即以侵犯中國主權為由,暫停中美氣候對話,連帶影響對抗氣候變遷的合作。

    《自然》(Nature)報導,氣候研究員指出,暫停對話或許只影響高層政治,但如果對峙持續下去,可能會影響11月的聯合國氣候大會,學術間的交流跟合作也將出現寒蟬效應。

    英國格拉斯哥COP26。美國氣候大使凱瑞和中國氣候大使解振華。圖片來源:Tim Hammond /英國政府(CC BY-NC-ND 2.0)
    去年英國氣候大會(COP26)上,美國氣候大使凱瑞和中國氣候大使解振華會面,中美兩國發表聯合聲明。圖片來源:Tim Hammond/英國政府(CC BY-NC-ND 2.0)

    恐不利氣候進程 研究員呼籲盡速恢復對話

    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外交部5日宣布八項反制措施,包括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 、 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 、暫停雙方打擊跨國犯罪合作、暫停氣候變遷對話等。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全球政策顧問李碩表示,過去中美氣候對話相對不受政局影響,但5日的公告顯示,這段關係有了新變化。

    中國和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兩個溫室氣體排放國,兩國的減碳行動仍然持續。美國8月剛通過史上最大氣候支出法案,擴大投入潔淨能源。本月稍早,中國也針對高碳排的鋼鐵和水泥等產業發布新計畫,確保達成2030年碳達峰的承諾。

    但研究人員擔心,雙方裂痕延燒下去,恐會影響11月在埃及舉辦的聯合國氣候大會(COP 27)。北京清華大學能源環境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騰飛表示,美中對話對促進多邊共識至關重要,他希望盡快雙方解決衝突。李碩也擔心狀況延續可能讓氣候大會出現嚴重分歧。

    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帕克分校能源研究員余莎則認為,氣候議題具有全球性,即使兩國沒有對話,也不會破壞全球氣候變遷議程。

    攝影:高宜凡
    聯合國氣候大會是商討對抗氣候變遷行動與承諾的重要場合,研究員擔心今年進展恐受中美關係影響。圖為去年的氣候大會(COP26)。攝影:高宜凡

    ​ 政府對談暫停 民間研究機構謹慎觀望

    中美氣候討論長期擱置,2021年1月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重新升溫。同年4月,美國氣候變遷特使凱瑞(John Kerry)訪中並與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會談。凱瑞是拜登上任後首位訪中的內閣高層,他在9月二度訪中。11月在英國格拉斯哥氣候大會(COP26)上,中美發表聯合聲明加強氣候合作。隔(2022)年5月,凱瑞和解振華再度於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會面。

    研究人員表示,中美暫停對話的範圍目前僅限於凱瑞和解振華間的會談。外交緊張尚未影響學術互動。但也有研究人員擔心,僵局持續不僅影響學術合作,也不利建立新的合作關係。

    騰飛認為,與政府關係密切、了解高層決策的研究員間仍會持續對話,但他也提醒,這些合作是在拜登上台後才剛開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加州-中國氣候研究所(California-China Climate Institute)主任戴凡表示,加州與中國生態環境部的甲烷減排專案跟其他聯合研究仍會持續。

    美國碳排監測與減排公司Carbon Direct科學長費德曼(Julio Friedmann)說,沒有明確訊息允許雙方持續合作,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研究機構跟負責人會擔心惹上麻煩。不少人仍在觀望,余莎說,「現在還很難說」。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5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