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美國史上最大氣候支出 國會通過《降低通膨法案》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上週五(12日)美國眾議院以220票對207票,通過4300億美元的重大醫療保健和氣候計畫《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總統拜登(Joe Biden)隨即表示,這是美國人民的勝利。

    《降低通膨法案》包裹美國有史以來最大的氣候變遷投資,約3700億美元將用於降低碳排放和推廣綠色技術。專家估計,法案有助於降低美國的碳排放,相比2005年水準,2030年可減少約40%。法案另提供640億美元用於緩解醫療保健問題。

     2019年美國影星珍芳達與「消防星期五」(Fire Drill Fridays)於華盛頓發起示威行動,要求國會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遷。圖片來源:Ted Eytan(CC BY-SA 2.0)
    2019年美國影星珍芳達與「消防星期五」(Fire Drill Fridays)於華盛頓發起示威行動,要求國會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遷。圖片來源:Ted Eytan(CC BY-SA 2.0)

    美史上最大氣候支出   縮水版《重建美好法案》終於通過 

    拜登於競選期間提出「重建美好」計畫,並於2021年提出《重建美好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但法案未能獲得關鍵議員支持而卡關,經協商修正後改名為《降低通膨法案》。參議院7日通過《降低通膨法案》,眾議院12日通過後,本週拜登簽名就可生效。

    《降低通膨法案》將對獲利超過10億美元的公司課徵15%的最低稅,並對庫藏股增收1%稅。預計10年間增加稅收7400億美元,3000億美元用於削減聯邦赤字,其餘用於氣候與健保醫療支出。

    眾議院進步派抱怨,《降低通膨法案》的範疇比《重建美好法案》小很多,但為了讓氣候政策上路,還是支持該法案。

    氣候支出重點:產業轉型、綠色消費、氣候正義

    《降低通膨法案》的氣候支出約3700億美元。在產業部分,600億美元提供潔淨能源生產與製造設施稅額抵減、300億美元用於風能和太陽能生產的稅額抵減。消費者部分,法案鼓勵消費者購買電器、熱泵等提高家庭能源效率,購買電動車也能抵稅。

    法案也提供600億美元用於降低污染與環境正義,包含空氣品質監測、為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嚴重的社區(如受海平面上升、野火影響的社區)建立韌性等。

    《降低通膨法案》的醫療健保經費約640億美元,將用來降低處方用藥價格、延長1300萬中低收入戶的保費補助。

    美國期中選舉即將於11月登場,此時通過氣候法案對民主黨是一大利多。拜登當日在推特發文,「今天,美國人民贏了,特殊利益輸了」,處方藥價更低,健保費更低,能源花費也更低,他期待下週簽署法案。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