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COP26承諾不再毀林後 2021熱帶森林覆蓋面積仍少千萬公頃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衛報》報導,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WRI)的最新資料,2021 年全球原始熱帶雨林持續遭到無情破壞。各方擔憂各國政府無法在2030年前實踐COP26上停止並扭轉森林濫伐趨勢的協議

    去年熱帶地區森林覆蓋面積減少上千萬公頃。圖片來源:Alberto Cesar Araújo/Greenpeace

    從巴西亞馬遜河流域到剛果盆地,去(2021)年熱帶地區森林覆蓋面積減少了1110萬公頃,其中包括375萬公頃攸關抑制全球暖化和生物多樣性喪失的原始森林。

    根據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透過全球森林觀察(Global Forest Watch)發布的新資料,寒帶針葉林去年破紀錄流失,尤以俄羅斯北方森林最嚴重,主因是西伯利亞去年的野火季節堪稱史上最慘烈。

    野火、升溫、開墾正影響全球森林韌性

    去年流失的原始雨林,釋放出相當於印度一整年的化石燃料排放量,其中40%來自巴西,與剛果民主共和國、玻利維亞、印尼和秘魯分別占據前五名。

    野火、氣溫上升和土地開墾正在影響世界各地森林的韌性。報告警告,亞馬遜部分地區正逐漸從雨林變成莽原。資料顯示,巴西亞馬遜西部森林濫伐猖獗,尤其令人擔憂,這與現有道路沿線正大規模皆伐以開發牧場有關。

    去年流失的原始雨林,釋放出相當於印度一整年的化石燃料排放量。圖片來源:Daniel Beltrá/Greenpeace

    去年,剛果民主共和國為滿足能源需求,擴大小規模農業和採伐樹木,導致當地森林流失,而玻利維亞則因為農業和發生在保護區內外的火災,而經歷了破紀錄的原始森林流失。

    巴西政府發言人接受《衛報》採訪表示,他們致力執行2028年前消除非法砍伐森林的格拉斯哥森林協議,並已投入額外資源來實現這個目標。剛果民主共和國和玻利維亞政府對《衛報》的採訪則暫無回應。

    全球森林流失率趨平穩 仍不足以實現氣候目標  

    儘管森林持續流失,專家們仍在新資料中看見一絲希望。在印尼政府針對棕櫚油、火災管理採取行動,並更新國家氣候目標、承諾在2030年之前達碳排峰值後,已經連續第五年減少原始森林流失。

    馬來西亞近年原始森林流失的情況也放緩。除此之外,專家也指出,位於非洲的加彭和位於南美洲的蓋亞那,在過去20年間的森林流失率非常低。

    WRI森林專案全球主任泰勒(Rod Taylor)表示,雖然全球森林流失率似乎趨於平穩,「但原始熱帶森林的流失速度仍然居高不下,且與氣候、滅絕危機和許多原住民族的命運息息相關。」

    儘管各國政府和企業做出了承諾,「但要實現氣候目標,還是需要使全球森林流失率大幅下降,」泰勒說。

    繼續毀林將影響百萬人 專家籲143國兌現停止毀林承諾

    專家稱,森林持續流失對全球暖化的因應行動來說是場災難。去年11月在格拉斯哥舉行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上,承諾在2030年前要停止並扭轉森林流失的143個政府,必須趕快兌現他們的承諾。

    專家呼籲,承諾在2030年前要停止並扭轉森林流失的143個政府,必須趕快兌現承諾。圖片來源:英國政府

    WRI高級研究員賽摩(Frances Seymour)表示,這份2021年的資料必須作為評估COP26承諾的基準。他強調,要達成承諾必須採取徹底的行動,但有些正落實行動的國家並沒有得到足夠的財政支持。

    賽摩說:「我們20年來的資料顯示,光是原始熱帶森林每年就持續損失數百萬公頃。我們不知道還要幾年才能將這個數字降到零,但我們知道這樣的損失對氣候、生物多樣性、原住民和當地社區來說都是災難。」

    「我們必須大幅減少所有來源的碳排放。不需再考慮是要種樹還是減少化石燃料排放,兩者都要而且必須現在就做。」

    COP26協議的關鍵人物、英國環境部長戈德史密斯(Lord Goldsmith)說,「如果我們繼續放任全世界從亞馬遜到剛果盆地等重要森林退化,將影響數百萬人。我們正在破壞的是所有人賴以生存的複雜自然系統,而後果將使我們無法實現和平或繁榮等全球目標。」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