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公民電廠重大喜訊 「陽光伏特家」拿下台灣第一張再生能源售電執照

    報導/陳文姿

    台灣首張「再生能源售電業」的電業執照。圖片提供:陽光伏特家
    台灣首張「再生能源售電業」的電業執照。圖片提供:陽光伏特家

    企業想買綠電可以找綠電發電廠簽約直購,但是民眾買綠電要去哪裡買?經濟部能源局9月5日正式發出國內第一張「再生能源售電業」的電業執照,由國內致力於公民參與綠電的「陽光伏特家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搶下。這也讓陽光伏特家成為繼台電之後,國內的第二家售電業,也是國內第一家綠能售電業。

    陽光伏特家是國內最大公民電廠平台,2016年成立,至今已有超過80個專案,以屋頂型太陽能為主,除公益案場的部份,均開放給民眾小額投資。往往新案場一上線被搶購一空,至今已有1.3萬人次參與,總裝置容量超過4MW(百萬瓦)、累計發電量達490萬度。

    綠電售電業首度登場   打破台電壟斷

    過去民眾買電只有台電一個選擇,2017年1月《電業法》修正,確定開放綠電售電業,讓民眾也能向民營的「再生能源售電公司」買綠電。事隔2年多,第一家綠電售電業者終於誕生。5日通過經濟部審查,陽光伏特家等到9日電業執照到手,才對外宣布喜訊。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馮嘯儒指出,唯有將綠電導入大眾市場,透過有效需求的擴大,才能以市場機制帶動供給者的投入。他表示,這是陽光伏特家發展新事業的里程碑,也讓所有業者、民眾看到台灣朝電業自由化邁進一步。

    0226-4
    綠點能創公司共同創辦人,左起鄧維侖、馮嘯儒、陳惠萍,攝影:陳文姿。

    民眾買綠電還有障礙  企業先行

    雖然陽光伏特家已經取得「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民眾要買綠電還是不容易。跟台電早期試辦過的自願性綠色電價制度相比,現在的綠電都是有再生能源憑證(T-REC)的綠電,換句話說,每度電都有身分證,無論是發放或交易都必須經過查證跟紀錄,以確保可信度。陽光伏特家這次要賣的也是「有憑證的綠電」[1]

    能源局解釋,首先民眾要裝上智慧電錶,以每個時段(15分鐘)使用的電力來計算,例如中午時間的用電,就可以買到太陽光電,晚上可能就要買風力發電。在兩者都沒有的時段,就會用到台電的電,這時消費者就會收到「兩份」帳單,一份來自綠電售電業者、一份來自台電。為了減少這種複雜度,再生能源售電業者可能盡可能地準備地熱、風力、光電等多種再生能源組合,才能滿足用戶24小時的需求。

    這對以光電為主的陽光伏特家是一項不小的挑戰。因此,對於等著搶購綠電的民眾,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只好請大家再等等。

    他表示,現階段綠電交易還有許多不確定性[2],一般民眾若有意將家中用電轉換為綠電,可能還要等一下。目前仍會先以企業為主,期望能盡快滿足企業端的需求,並將再生能源推廣至大眾市場。

    能源局說明,包括陽光伏特家已有四家業者申請「再生能源售電業」,文件齊備的話,很快就會有其它家「再生能源售電業」上場。

    陽光伏特家長期深耕公民綠電行動,至今已有1.3萬人次加入光電案場投資,總裝置容量超過4MW(百萬瓦)、累計發電量達490萬度。圖片提供:陽光伏特家
    陽光伏特家長期深耕公民綠電行動,至今已有1.3萬人次加入光電案場投資,總裝置容量超過4MW(百萬瓦)、累計發電量達490萬度。圖片提供:陽光伏特家

    註解:

     ※註1:「再生能源售電業」要售出的綠電是屬於「電證合一」,必須同時消費綠電,才能拿到憑證。目前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交易平台的綠電則屬於「電證分離」(綠電的使用者可以把綠電憑證賣給其他單位)。兩者的憑證都是再生能源憑證(T-REC)。

     ※註2:關於個人購電的門檻,可參考:市場夯綠電  千度大戶先行  個人購電仍有門檻待克服

    【綠電交易起步走】系列報導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