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專題報導】紐西蘭新總理承諾 2050年達成全國零碳排

    文/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紐西蘭新總理、工黨黨魁阿爾登(Jacinda Ardern)承諾,將在本世紀中葉達成零碳足跡。19日剛和右翼紐西蘭第一黨組成聯合政府的阿爾登,20日隨即表示,因應氣候變遷將是他的首要任務。

    即將成為全世界最年輕女性國家領導人的阿爾登說:「一如我在競選期間所說,我們組成的新政府將專注於氣候變遷問題。」

    紐西蘭新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圖片來源:Ulysse Bellier(CC BY 2.0)

     

    依照工黨與紐西蘭第一黨黨魁彼得斯(Winston Peters)的協商結果,阿爾登提出了三大政策方向。「其中包含了零碳法案,一個獨立的氣候委員會,一個涵蓋所有氣體、所有產業的排放交易計劃。」阿爾登說。

    綠黨不但在國會以信任和支持協議為新聯合政府背書,也已表態支持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

    紐西蘭第一黨起初並沒有把零碳排目標當做競選主張,但今年稍早在國會辯論中,第一黨議員奧羅克(Denis O’Rourke)對零碳排目標表示肯定。不過,奧羅克經過9月23日的大選後並沒能連任。

    阿爾登說:「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是三個政黨的共同承諾。」

    2050年目標將使紐西蘭成為氣候行動的先鋒。瑞典的目標是到2045年淨零排放;挪威的目標是2030年前達到碳中和。兩國都將透過購買國際碳權和種植樹木抵消多餘排放。

    美國、加拿大、墨西哥、英國、法國、德國和歐盟都承諾在本世紀中葉前大幅減排,但未到淨零排放的程度。

    為了實現減排,紐西蘭聯合政府成員都支持建立英式的碳預算制度,並由獨立委員會監督。工黨也將力求改革國家的排放交易體系,將農業納入體系中,不過農民們反對這個主張。

    紐西蘭林業長期以來一直是非政府組織的關切對象。非政府組織表示,政府以巧妙的會計方式掩飾林業的碳污染。工黨是否打算改革林業目前還不清楚。

    綠色和平組織紐西蘭向媒體氣候之家表示,阿爾登的表態是一個很好的開始,但希望能看到他結束深海石油勘探。「紐西蘭每年出口價值10.5億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氣。挪威也有一個大型碳氫化合物產業,但不被視為自己國家的污染。」

    阿爾登競選期間表示,氣候變遷是一個世代問題,類似70年代和80年代使紐西蘭成為「無核」區的抗爭。

    不像鄰國澳洲,紐西蘭政界大致都將氣候變遷視為優先任務。在9月一次氣候問題辯論中,除國家黨以外的所有黨派都將氣候變遷的重要性評為滿分10/10,國家黨評為8.5/10。

    環境資訊中心2017年10月30日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9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