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前所未見! 北極最厚冰區開始融化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英國衛報報導,北極地區最古老、最結實的海冰已經開始融化。過去四季冰封的格陵蘭島以北地區,即將成為開放水域。

    一位氣象學家以「恐怖」來形容這幾次的海冰融化。其他專家則表示,關於北極何處最能承受長時間暖化的理論可能需要修改了。

    北極海冰。本圖僅供示意。圖片來源:NASA Goddard Photo and Video。

    這是過去不曾記錄過的現象,由於北半球的暖風和氣候變遷驅使的熱浪,今年內已經發生兩次。

    在過去,格陵蘭島北部海域長期四季冰封,因此被稱為「最後的冰封區」,學界認為這裡是地球上最不易因暖化而融冰的區域。但是今年2月和本月稍早出現的異常溫度升高使其容易受到風的影響。風將海冰吹離海岸,該距離達到1970年代以來最遠。

    丹麥氣象研究所(Danish Meteorological Institute)成員馬特拉姆(Ruth Mottram)說:「格陵蘭島以北幾乎所有的冰都已經崩裂或破碎,因此更具流動性。現在該處的開闊水域非比尋常。這裡被稱為『最後的冰封區』,因為一般認為這裡是北極最後的長年冰封之處。現在看來,最後的冰封區可能在西邊。」

    格陵蘭北部的冰層通常很厚,因為泛極環流(Transpolar Drift Stream)是該地區主要的天氣模式之一。這種環流將冰從西伯利亞穿過北極推往海岸堆積起來。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US 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資深研究員梅爾(Walt Meier)說:「冰到了這裡就沒有路走了,所以在此堆積如山。冰的厚度平均超過4公尺,可以堆積成20公尺或更厚的山脊。這種厚實的海冰通常不易移動。然而,今年冬天(2、3月)和現在的情況顯然並非如此。風可以將冰從海岸吹開了。」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