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氣候變遷納中歐關係核心 世界最大和第三大污染源諾推進氣候談判

     

    全世界最大和第三大碳污染源,上月宣示將攜手推動聯合國氣候談判的進展。中國與歐盟領導人表示,氣候變遷將成為雙方關係的「主要支柱」。

    在一份記載各種雙邊問題的備忘錄中,氣候聲明是唯一的附件,顯示全球暖化在複雜又危險的中歐關係中扮演核心的角色。

    圖片來源:EU
    2018年中歐峰會。圖片來源:European Union 歐盟

    媒體氣候之家報導,中國和歐盟代表在北京舉行的峰會上發表聯合聲明,雙方代表表示,雖然今年氣候談判陷僵局,中歐外交官之間仍存在意見分歧,他們將力促巴黎氣候協定規則手冊的產生。

    由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和中國總理李克強簽署的聲明內容還包括:

    • 2020年前發表低碳發展長期策略
    • 2020年之前加緊努力
    • 與開發中國家「三邊」合作,提高其因應氣候變遷和建設乾淨能源的能力
    • 乾淨能源知識交流並探索互連網絡發展的機會

    該聲明還呼籲「各方」維護巴黎協定,包括川普執政的美國,因為美國直到2020年都仍是簽署國。

    面對美國削弱國際合作的作風,雙方代表表示,「巴黎協定已證明,在擁有共同政治意願和互信的情況下,多邊主義能成功地為這個時代最關鍵的全球問題建立公平有效的解決方案」。

    布魯塞爾氣候智庫E3G研究員皮斯納(Léa Pilsner)表示,此舉能填補川普留下的空白,鼓舞了全球的氣候運動者。

    該聲明「將氣候變遷納入中歐關係的核心,在急需氣候領袖的時刻,表達共同推動全球氣候治理進程的企圖。」皮斯納說。

    歐洲議會中國代表團主席、德國議員雷能(Jo Leinen)表示,這份聲明是「今年波蘭氣候峰會前的關鍵訊息」。但他強調,這份政治協議必須被轉化為氣候談判代表達成協議的指引。

    其實早在去年6月中歐會議就曾流出一份內容幾乎完全相同的聲明,但後來被撤回。當時兩強在貿易上的分歧——據悉是歐盟不願意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是失敗的主因。

    一年過去,川普特色的美國讓中歐關係變得熱切。「由於川普貿易戰的關係,」綠色和平東亞專案負責人李碩(音譯)說,「歐盟和中國傾向合作,而氣候自然成為合作的中心議題。」

    但李碩也強調,聲明不能只是做做樣子,各國需要更新他們的巴黎協定承諾並實踐。皮斯納對此表示贊同:「挑戰在於將這個承諾轉化為行動,無論其他方面可能出現何種分歧。」

    歐盟已表示可能準備增加對巴黎協定的減排承諾。中國一個有影響力的政府智庫也建議政府考慮採取類似行動。

    和2017年聲明比起來,2018年版本只針對後續事件稍做修改。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