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歐洲建築效能新制七月生效 重點在既有建築翻修、智慧化

    報導/陳文姿

    歐洲議會於今年四月通過的《建築能源效率指令》(Energy Performance of Buildings Directive,EPBD)修正案,於7月6日正式生效,並要求歐盟會員國須在2020年三月前制定或修正國內相關建築法規以符合EPBD要求。

    EPBD這次修正的重點放在既存建築的翻修政策,要求會員國針對2050年以前全部建築達到低碳排或零碳排標準(low and zero-emission)提出明確路徑圖與政策。另一個重點則是加強建築能源管理與能源監測,建立「建築智慧指標」(smart readiness indicator)。這次修正也規定建築必須配有電動車的充電設備或預留管線。

    201805 德國建築
    歐盟建築效能指令2018年修正案(EPBD)生效,既有建築翻修與智慧化成重點。攝影:陳文姿

    建築部門占歐盟能源消耗的40%,成了歐盟最大的能源消耗者。多數歐盟建築老舊且沒有使用節能建材與設備,35%的建築超過50年,75%建築能效不足。歐盟表示,這次修正將帶來能源效益與經濟發展上的雙重利益。

    EPBD於2002年首度制定,確立建築能耗的計算方式,並導入「建築能源護照」制度(Energy Performance Certificate, EPC)。2010年修正時提出近零耗能建築(Nearly Zero-energy buildings)時程表,規定2019年起所有新建公有建築物、2021年起所有新建建築都達到近零耗能。

    正視既有建築翻修問題    歐盟加強監管   

    這次EPBD修正重點在加速既有建築翻修。各會員國對於既有建築翻修缺乏有力的策略,年翻修率僅介於0.4%與1.2%之間。

    德國企業能源效率推動協會(DENEFF)建築節能負責人艾勒曼(Henning Ellermann)解釋,過去歐盟曾推動建築翻修,但規範不多,許多會員國報告流於空泛。新修正EPBD要求各國交出翻修路線圖,並規範內容與資料分析。歐盟也將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除了定期檢視外,不合格的計畫可能被要求改進。

    自動化成新趨勢  歐盟建立「建築智慧指標」

    另一個EPBD修正重點在智慧科技的運用。除了加強建築物的自動化控制,歐盟也將建立「建築智慧指標」,顯示建築使用智慧系統與能源管理的能力。

    艾勒曼指出,歐盟將要求耗能達一定規模的建築物加裝能源管理系統,掌握即時能源消耗資訊。如果發現異常能耗,就可以即時發現問題,但並未規定這些資訊是否必須公開。

    「建築智慧指標」是全新的制度。歐洲建築性能研究所(Buildings Performance Institute Europe, BPIE)德國計畫負責人史都威(Sibyl D. Steuwer)解釋,這是顯示建築物「smart ready」(智慧就緒)程度的指標,包括建築物的空氣品質、耗能、溫度自動監測資訊、網路連線等內容,並無強制性。

    史都威表示,每棟建物都有相同的指標定義,才能相互比較,所以原則上「建築智慧指標」將由歐盟統一,但歐盟並未禁止會員國自行建立。

    歐盟:翻新建築帶動經濟 將是新建建築的二倍

    歐洲議會於四月批准這次EPBD修正案。歐盟執行委員會表示,EPBD修正將為歐盟的能源效率跟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的利益。建築業約佔歐洲GDP的9%,直接就業達1800萬,翻新工程和節能翻修將帶來新建築物的兩倍的經濟價值,多數受惠者都是中小企業。

    EPBD必須融入歐盟會員國國內法後才會正式實施,立法內容、施行細節也會有所差異,歐盟要求會員國須在2020年三月十日前完成相關修法。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