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借鏡福斯醜聞 歐盟訂後2020年小型車排放標準

    也許你想知道

    繼去年的福斯汽車排放資料造假事件,歐盟執委會目前正在制定後2020年的小型車排放標準,做為新運輸策略的重心之一。執委會並廣邀各界參與碳排監控舉報系統的公眾諮詢,同時也尋求針對排放標準的建言。

    本文轉自環資中心;摘譯自2016年8月31日ENS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繼去年的福斯汽車排放資料造假事件,隨著全球加速轉型低碳、循環經濟,歐盟執委會目前正在制定後2020年的小型車排放標準,以加速導入低排放甚至零排放車輛,做為新運輸策略的重心之一。

    電動車。攝影:Pierre Michel Virot;圖片來源:聯合國 UN。

     

    歐盟訂新運輸策略 鼓勵轉型低排放

    新運輸策略的另一個重點是加速導入生質燃料、電力、水力和再生合成燃料,以及消除電動運輸發展的障礙。透過數位科技、智慧定價增加整體運輸系統效率,並鼓勵轉型低排放運輸模式。

    歐盟執委會在7月給歐洲議會、理事會、歐洲經濟和社會委員會和區域委員會的一份通報中宣布,新運輸策略旨在確保歐洲競爭力,並快速反應逐漸增加的人和商品運輸需求。

    通報中寫道,低碳運輸策略「應被視為現代化歐洲經濟、強化內需市場的工具之一」。

    電動車標準化 充電插頭規格統一

    執委會正在能源和運輸系統之間尋找取得更佳綜效的方式,讓電動車充電更容易也更有效率。

    和替代能源基礎設施指令相同,成員國必須採用統一標準,包括統一的充電插頭規格,並架設替代燃料的基礎設施。同時執委會也與成員國和歐洲標準化組織合作,持續改善電動運輸的相容性和標準化。

    執委會表示將整理出簡單易懂的電動、傳統與其他替代燃料的定價比較資料。

    福斯醜聞借鏡 後2020年小型車排放標準制定中

    去年發生福斯汽車排放資料造假事件後,執委會已經改善了部分車輛排放驗證作業辦法。「這是確保標準有實質作用、可以被消費者信賴的重要前置作業。」執委會說。

    傳統內燃機引擎的排放將在2020年後進一步調降,目前執委會正在制定後2020年的小型車排放標準,同時針對這個議題的立法架構啟動公眾諮詢。

    執委會正在修改乾淨車輛指令,欲改善車輛資料透明度,並重新審閱汽車標示指令和公共採購規則的激勵機制。這將能有效支持零排放都會區巴士的部署。

    大型車碳排可觀 歐盟要建立監控系統

    執委會將加速減少大型車的碳排。目前大型車碳排佔道路運輸碳排的1/4,而且比例將持續升高。

    雖然大型車的空氣污染標準和小型車一樣,現在也需要在真實道路駕駛情境中符合標準,歐盟尚未為大型車建立燃料效率標準和碳排監控系統。美國、中國、日本和加拿大已經有相關的標準,亦有部分歐洲車廠加入這些標準的認證工作。

    對此執委會廣邀各界參與碳排監控舉報系統的公眾諮詢,同時也尋求針對排放標準的建言。

    環境資訊中心2016年09月26日


    ※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