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澳洲大堡礁8年來第五次白化危機 專家:如同煮珊瑚

    世界遺產澳洲大堡礁今年夏天可能不好過,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GBRMPA)8日證實,大堡礁正遭遇大規模白化狀況,這是8年來第五次的白化危機。

    大堡礁中央區(Central GBR)海洋溫度與珊瑚白化預警值,下方深紅區域為今年2-3月最高峰值已經超過二級警戒。圖片來源:NOAA(擷取日期:2024/3/19)

    夏日高溫已過 熱壓力仍在高點

    BBC》報導,2016年以前大堡礁大規模白化紀錄僅二次,但在這之後的8年間,大規模白化就發生了四次,這次恐將是第五次。

    澳洲非營利組織氣候理事會(Climate Council)燃燒化石燃料導致海洋升溫,宛如在煮珊瑚。

    根據《路透社》,海洋公園管理局首席科學家比登(Roger Beeden)指出,「航空調查的結果顯示,淺水區的珊瑚白化十分嚴重。我們接著要進行水下調查,來確認白化的嚴重程度和範圍。」

    管理局15日更新最新進展,航空調查發現大堡礁海洋公園2/3的區域出現珊瑚白化。雖然澳洲北部的低氣壓帶來雲層、降雨和風浪,海面溫度已開始下降,但熱壓力(DHW)還在累積上升中。

    熱壓力指的是高溫累積效應,當海水溫度預測將比最高海水溫度高出2℃且延續4週,熱壓力就是8 (2℃×4週),這是珊瑚大規模白化或死亡預警分級的重要指標。澳洲位處南半球,夏季高溫出現在1、2月,但熱壓力的高點通常落在3月。

    澳洲詹姆斯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海洋與水產科學名譽教授休斯(Terry Hughes)12日在社群平台X示警,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數據,大堡礁中央區的熱壓力已接近今夏最高點,比起往年更高,而南北兩區更為嚴重。

    當熱壓力超過8,就代表珊瑚礁可能將面臨大範圍白化,熱敏感型的珊瑚也會有死亡的風險的二級警戒,澳洲已經有部分珊瑚礁的熱壓力超過8了。稍微好一點的消息是,休斯17日貼文指出,南區熱壓力達最高點,預期很快就會下降。

    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指出,今年的海面溫度比往年的月均溫高出 0℃~2.5℃,南、北兩區的差距最高。

    2015年的澳洲大堡礁珊瑚白化事件。圖片來源:Oregon State University(CC BY-SA 2.0)

    珊瑚美景陷危機 列瀕危世界遺產邊緣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曾在3月初警告,全球正處於第四次大規模珊瑚礁白化的邊緣,未來可能出現熱帶海域大面積的珊瑚礁死亡,大堡礁也在危險名單中。

    比登表示,各地的珊瑚礁都受到氣候變遷導致的海水升溫影響,而今年因聖嬰現象,海水升溫更為嚴重。

    綠色和平澳洲分部執行長李特(David Ritter)表示,這樣的頻率跟規模實在嚇人,讓大家每個夏天都緊張得喘不過氣。

    大堡礁所在的昆士蘭州(Queensland)是全球煤炭開採產業最密集的區域之一,澳洲也是現今最大的化石燃料出口國之一。李特批澳洲保護大堡礁不力,「政府每年花數十億澳元補貼煤炭和天然氣產業,這樣還聲稱有認真在照顧大堡礁,聽起來十分空泛。」

    大堡礁是全球觀光勝地,根據《路透社》,大堡礁每年為澳洲帶來近60億澳元的收入與6萬4000個工作機會。

    近年大堡礁海洋污染跟珊瑚白化嚴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15及2021年都曾建議列入「瀕危」世界遺產名單。 2023年決議「暫時」不列入名單,但澳洲政府仍要提交報告,被形容是「留校察看」 。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