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碳時代的巨石陣」 英C20協會為冷卻塔保存請命

    英國著名景點巨石陣是新石器時代的遺跡。在人類要從化石燃料時代走向綠能時代的此刻,英國也掀起保護碳時代「巨石陣」的聲音。

    建於1961年的西伯頓 (West Burton) 發電廠位在英國中部,由A、B兩廠組成。A廠是燃煤電廠,B廠是燃氣電廠。

    西伯頓A廠是英國第一座2000MW等級的發電站,伊朗國王巴勒維曾特地到此參觀。隨著工業時代的結束,全球轉向綠能,代表污染與碳排的燃煤電廠也跟著走入歷史。原本要在2022年除役的西伯頓A廠,因為俄烏戰爭爆發,天然氣供應短缺,為確保英國有足夠的能源過冬,延到2023年才正式停止運作。

    西伯頓發電廠的燃煤電廠已經除役,即將拆除冷卻塔。圖為2020年資料照。圖片來源:WhiteGoldWielder(CC BY-NC-ND 2.0)
    英國的巨石陣是新石器時代的遺跡,每年吸引近百萬的觀光客。圖片來源:Rodrigo.Argenton

    今年2月,西伯頓A廠已展開拆除作業。同一時間,8.5公里外的科塔姆(Cottam)燃煤電廠也在拆除中。發電設備大樓在火藥的威力、轟隆隆的巨響中下迅速倒下,下一個就要輪到冷卻塔。

    冷卻塔通常是雙曲面型的灰色巨大建築,作用是散熱,塔頂不時會冒出白色水氣,在昏黃光線下,有時會被誤認為是排放黑煙。冷卻塔從遠方看非常醒目,不斷冒煙的畫面更讓人印象深刻,這個畫面就成為發電廠的象徵,屢屢登上新聞版面。

    成立於1979年英國C20協會(Twentieth Century Society)致力於保存1914年以來塑造英國地景的重要建築跟設計,這些具有代表性意義的建築可能因不夠古老而即將消失。眼見這些代表化石燃料的冷卻塔將在2-3年內拆除完畢,所剩時間無幾,他們決定為冷卻塔請命。

    藝術家葛姆雷爵士(Sir Anthony Gormley)認為,冷卻塔就像是人造的火山,它是碳時代的遺跡。在他眼中,這些現代主義建築就像20世紀的巨石陣,巨石陣被細心保存,但冷卻塔卻一個接著一個倒下。

    根據C20協會,在1960年代中期,英國約有250座冷卻塔,如今只剩33 座。倡議負責人馬歇爾(Oli Marshall)告訴《BBC》,一年有5到10座的冷卻塔倒下,工業時代的遺跡正快速消逝。

    英國北約克郡(North Yorkshire)的艾格伯勒(Eggborough)燃煤電廠冷卻塔在2021年爆破拆除。影片來源:路透社

    C20協會將西伯頓A廠的冷卻塔列入2023年10 座即將不保的建築名單,並鼓勵大眾寫信給議員或加入在地倡議來拯救它們。不過,英格蘭遺產委員會(Historic England)已認定冷卻塔並沒有獨特到需要保存,想保住它們的希望並不高。

    C20協會指出,德國跟南非都有將冷卻塔重新運用的案例,例如改建為極限運動的場地或遊樂園,「失去這些沉默的雕塑巨人,令人十分惋惜」。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8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