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沃旭進軍美國挫敗 離岸風電巨頭裁員、暫停配息、退出多國市場

    全球全力拚綠能,風電與光電產業前景看好,離岸風電卻遇上逆風。全球離岸風電龍頭沃旭(Ørsted)投資美國市場失利,7日宣布一系列對策,決定裁撤600~800個職位、暫停發放2023年至2025年的股利、退出挪威、西班牙和葡萄牙的離岸風電市場,並暫緩開發日本市場。標普全球(S&P Global)已將沃旭長期信用評級從BBB+下調至BBB。

    Ørsted_hovedkvarter_med_flag
    風電前景看好,離岸風電龍頭沃旭進軍多國市場,在美國拓展不順,蒙受巨大損失。圖片來源:沃旭能源(CC BY-SA 4.0)

    拓展市場 進軍美國重大挫敗

    沃旭在歐洲、北美和亞洲建置超過1900座離岸風機,佔全球25%,是全球最大離岸風電開發商,在台灣也參與海洋風電、大彰化離岸風場等計畫。

    沃旭進軍多國市場,卻在美國遭到重大挫敗。2023年11月,沃旭表示,受到通膨、升息和供應鏈斷鏈影響,決定取消紐澤西州離岸風電Ocean Wind 1和Ocean Wind 2的開發,並認列284億克朗(40億美元)資產減損。消息一出,當日盤中股價跌到六年來最低。

    今年1月,沃旭再度宣布,馬里蘭州的Skipjack離岸風電計畫不具商業可行性,將另尋電力合約。2月7日,沃旭董事會通過,將公司2030年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目標從50 GW調降至35~38 GW,並且退出挪威、西班牙和葡萄牙市場、暫緩日本計畫、精簡浮式風電和多元電力開發等措施。

    沃旭也宣布,將裁撤600~800個工作,並澄清減少職位不代表裁員人數,但確認2024年第一波約裁員250人。

    沃旭集團董事長安德森(Thomas Thune Andersen)也宣布請辭。沃旭已在去年11月撤換財務長與營運長。

    美國能源媒體《Utility Dive》報導,標普全球(S&P Global)已將沃旭長期信用評級從BBB+下調至BBB,短期則維持A-2不變。

    Walney_Walney-from-air
    沃旭是全球第一個離岸風場Vindeby(已除役)的開發商,拓展全球市場,旗下擁有全球最大離岸風場Hornsea 2。圖為2012年商轉的Walney風場。圖片來源:沃旭能源

    升息、斷鏈、通膨考驗風電進程

    Utility Dive》指出,這是沃旭連續數年積極擴張市場後,首度的戰略性撤退。沃旭表示,他們從美國離岸風電市場學到經驗,未來會加強緊急應變與抗通膨計畫、讓專案管理更具彈性。

    金融時報》分析,這兩年離岸風電產業普遍都遇到升息、供應鏈斷鏈的問題,沃旭則因進軍美國,遇到的麻煩更多。美國離岸風電市場不成熟,沃旭曾抱怨不易取得稅額抵減、零件在地製造的規範過多等等。

    沃旭執行長尼博(Mads Nipper)表示,他對全球能源轉型仍有信心,希望這波調整策略能讓投資者恢復信心。

    根據《衛報》,沃旭不打算退出美國市場,羅德島州的Revolution Wind離岸風場計畫仍會持續。

    沃旭已經在英國營運12座離岸風場,含全球最大規模的離岸風場Hornsea 2。即便市場成熟,距離供應鏈也近,也難逃通膨與成本壓力。新風場Hornsea 3的開發不順利,沃旭一度考慮退出,到2023年底才確定繼續進行。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2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