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領先聖嬰現象還沒來 全球海溫已衝破1981年以來最高紀錄

    近一個月以來,海洋溫度出現科學家難以解釋的急遽上升。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全球每日海表層水溫資料庫(Optimum Interpolation Sea Surface Temperature,OISST),當前的海溫已是1981年以來最高,而且連續42天破紀錄。

    全球海溫上升圖(資料更新至2023年5月9日)。圖片來源:Birkel, S.D. 'Daily Sea Surface Temperature', Climate Reanalyzer (https://ClimateReanalyzer.org), Climate Change Institute, University of Maine, USA.

    海溫不尋常 科學家也無法解釋

    學界認為今年處於聖嬰現象的邊緣,聖嬰意味著海溫異常更甚。但聖嬰現象天氣系統尚未發展出來,因此無法解釋此波海溫快速上升——尤其是每年此時,海洋溫度通常在3月和4月達到峰值後開始下降。

    根據NOAA的初步資料,自4月初至今,海洋表面的平均溫度一直維持在21.1°C,超過2016年21°C的最高紀錄,至今沒有降溫的跡象。

    英國南極勘測(British Antarctic Survey)學者梅雷迪思(Mike Meredith)表示:「科學家對此沒有頭緒⋯⋯海洋暖化的幅度令人非常擔憂。 這可能是短暫的極端升溫,也可能是更嚴重變化的前兆。」

    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氣候科學講師韋伯(Ben Webber)也表示,一年中的這個時候,海溫如此長時間持續高於平均,是非常不尋常的現象。

    更暖的海洋 全球氣候變遷加速噩耗

    海洋暖化會造成許多問題。首先,海水在高溫下膨脹,會加速海平面上升,同時,兩極溫暖的海水加速冰蓋融化。對於海洋生態系統來說,高溫可能導致物種生存困難或無法適應。珊瑚尤其會遭受毀滅性的白化。

    全球海溫圖。圖片來源:Birkel, S.D. 'Daily Sea Surface Temperature', Climate Reanalyzer (https://ClimateReanalyzer.org), Climate Change Institute, University of Maine, USA.
    全球海溫圖(資料更新至2023年5月9日)。圖片來源:Birkel, S.D. 'Daily Sea Surface Temperature', Climate Reanalyzer (https://ClimateReanalyzer.org), Climate Change Institute, University of Maine, USA.

    部分科學家擔心,海洋快速暖化可能是氣候危機比預期發展更快的跡象。近幾十年,海洋扮演緩衝氣候危機的角色,大量吸收了人類排放到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同時儲存了約90%的過剩能量和熱量,抑制了部分全球暖化對陸地的影響。

    有些科學家擔心,海洋吸收這些過剩熱量的能力就要達到極限。

    梅雷迪思說,雖然現在還難以下結論,但溫度上升的速度比氣候模型預測的更快,再繼續下去,可能遠遠超過過去預測的海洋氣候曲線。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