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領先全球 加州修法2036年禁售柴油卡車 物流車隊首當其衝

    終結柴油於物流業的霸主地位,加州監管機構空氣資源委員會(Air Resources Board,CARB)上月28日批准新法,2036年起禁售中重型柴油卡車。若獲聯邦政府批准,不僅領先全美,也是世界上第一個新售柴油卡車禁令,並擴及要求零排放卡車、垃圾車、公車客運、貨車和其他中、重型車輛的法令。

    新法首當其衝的是加州約180萬輛的商用卡車,包括國營的美國郵政署(USPS)和私營的聯邦快遞(FedEx)、美商國際快遞(UPS)、電商亞馬遜(Amazon)等營運的車輛。

    加州修法2036年禁止新售中重型柴油卡車。圖片來源:空氣資源委員會The 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 (CARB)
    加州修法2036年禁止新售中重型柴油卡車。圖片來源:空氣資源委員會The 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 (CARB)

    美國加州州長紐森(Gavon Newson)2020年簽發行政命令,要求所有加州路上的中重型卡車2045年轉型為零排放。CARB制定的《先進清潔車隊規則》(Advanced Clean Fleets)進一步規範各項車種的轉型年限。法令還需等候美國環保署的批准:

    • 2035年完成轉型:最後一哩運送(Last Mile Delivery)、拖車(yard trucks)。
    • 2039年完成轉型:商用卡車(work trucks)、沒有臥鋪的日間車(又稱聯結車,day cab tractors)。
    • 2042年完成轉型:有臥鋪的聯結車(sleeper cab tractors)及特種車輛。

    CARB主席藍道夫(Liane Randolph)透過聲明表示,對車輛製造商、卡車車主、油品供應商來說,法規給足了零排放車輛市場及相關需求的保證。美國卡車運輸協會(American Trucking Associations)則批評政策缺乏彈性。協會理事長兼執行長斯皮爾(Chris Spear)表示,加州正在設定「不切實際的目標和無法實現的時間表」,將致成本增加。

    儘管電動卡車的前期成本高,但以持有時間來看,維護和營運費用反而較低。CARB估計,2024年至2050年間,物流車隊電動化後,卡車的營運和管理成本將可省下480億美元。

    根據該委員會的計算,2035年購買和營運一輛電動聯結車,終其壽命內的成本約在76.5萬美元到110萬美元之間,而汽油或柴油卡車的成本則為91.9萬美元到120萬美元。這個數字還不包含州及聯邦提供的購車補貼。

    部分大企業已陸續採購昂貴的大型電動卡車。百事可樂公司上個月為其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Sacramento)的裝瓶廠,簽收了21輛特斯拉全電卡車。當地政府空氣品質區約450萬美元的補助幫了大忙。特斯拉電動聯結車每輛要價約250萬美元,是柴油車的兩倍。百事可樂總共訂購了100輛。

    可口可樂採購電動貨車。圖片來源:Renault Trucks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