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九歐交通票大成功 德國續推49歐月票 盼民眾荷包與減碳雙贏

    德國去年夏天(6-8月)推出9歐票(約台幣280元),一個月只要9歐元就能無限次地搭乘所有地區性火車、地鐵、電車和公車。試行後大獲好評,1日正式推出49歐元(約新台幣1660元)月票,除了幫民眾省荷包,還鼓勵利用大眾運輸,減少排碳。這項計畫大受歡迎,正式開跑前一週已售出了約75萬份。

    人潮湧入車站,乘客爭先恐後擠進車廂,偶有產生爭執。攝影:陳郁玲
    去年的九歐月票政策吸引人潮湧入車站,雖然誤點更加嚴重,也顯示政策的成效。攝影:陳郁玲

    德續推49歐月票 民眾與減碳雙贏

    49歐元能做什麼?在德國,漢堡到柏林的單程車票可能就要花上40幾歐元;柏林限A、B兩區的地鐵月票則要91歐元。49歐元月票雖然比9歐票貴上一大截,但相比一般車票仍是非常便宜。

    9歐票政策有其特殊背景。去年俄烏戰爭導致能源和燃料飆漲,政府推出為期三個月、每月9歐的交通票來緩解夏季出遊的成本,並鼓勵搭乘公共運輸。三個月下來,不僅民眾滿意,也減少了約180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但9歐月票計畫是靠政府25億歐元的補助支持,無法長久。重新檢討後,49歐月票政策1日上路,可搭乘德國全境區域及短程交通,含RE/RB二等艙、地鐵、電車、公車等,不能搭乘快車(EC、IC、ICE)及私營長途巴士。

    德國媒體《清潔能源通訊社》(CLEW)報導,總理蕭茲(Olaf Scholz)大讚這項政策將影響久遠,可能要五年或十年後才能完全展現它的成果。但根據《南德日報》(Süddeutsche Zeitung),地方政府已開始擔憂資金不足,明(2024)年起月票價格可能調漲。

    鄉村地區公共運輸建設不足 環團促改善

    德國環保團體對於49歐月票政策持正面看法。但從9歐票經驗來看,光是便宜的交通票劵還不足以吸引大眾轉乘公共交通工具。在缺乏便利公共運輸系統的鄉村地區,開車還是首選。

    德國自然保育聯盟(NABU)指出,49歐月票沒辦法完全發揮潛力。德國環境援助組織(DUH)主管雷施(Jürgen Resch)則呼籲政府改善交通建設,特別要加強鄉村區,讓鐵路和公共巴士路網延伸到非都會區。

    115368
    便宜的公共運輸工具需要有經費支持,如何發揮效用也考驗政府規劃能力。圖片來源:Justin Buchholz/Unsplash

    《清潔能源通訊社》則報導了德國科學與工程學院(Acatech)在2月發表的一份民調。結果指出,在德國,私人汽車仍是最受歡迎的交通運具,47%的人幾乎每天開車,僅23%的開車族願意考慮轉搭大眾運輸。

    雖然鄉村區和德國東部地區的居民大多不相信大眾運輸能取代私人汽車,但仍有高達2/3的受訪者看好49歐元月票政策。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5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