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加速擺脫中國依賴 礦場廢料提煉稀土可供全球8%需求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稀土是電動車、風機等低碳產業的重要原料,全球近九成的精煉稀土都來自中國。為擺脫對中國依賴,不僅特斯拉宣布下一代永磁電機完全不使用稀土,瑞典、南非和澳洲等國共推出六個利用礦場廢料和副產品提煉稀土的計畫。預計在四年後,也就是2027年,可生產超過1萬公噸的氧化釹鐠,占全球需求的8%,可紓解短缺危機。

    瑞典1月剛公布發現100萬噸的稀土氧化物礦床,但開發時程可能長達10-15年。除了加緊開採腳步,另一種方式就是縮減需求。電動車大廠特斯拉上(3)月剛宣布,下一代的永磁電機不再使用稀土。

    Mountain_Pass_Aerial2
    為減少對中國稀土依賴,美國打算在加州Montain Pass重啟稀土開採計畫。圖片來源: Business Wire/MP Materials

    擺脫中國依賴 拚四年取得關鍵原料與技術

    「稀土」是17個化學元素的合稱,具有優良的光電磁特性,是高科技產業與軍事航太不可或缺的重要金屬。稀土並非十分稀少,根據澳洲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估計,全球325個礦床中還蘊藏1620萬噸尚未開採的稀土。不過,關鍵的稀土分離和純化技術、產能大都掌握在中國手中。急於拿回掌控權的西方國家除了開發新礦,更快的途徑就是再利用礦產廢料跟副產品。

    美國愛達荷國家實驗室(Idaho National Laboratory)指出,光是在磷酸生產過程,每年廢棄的稀土達10萬噸。《路透社》和研究公司阿達瑪斯智庫(Adamas Intelligence)指出,西方國家已規劃六個利用舊礦產副產品提煉稀土的計畫,預計2027年可生產超過1萬公噸的氧化釹鐠。

    釹、鐠簡稱NdPr,是用於磁鐵的稀土金屬,常用於電動車和風機製造。1萬噸的氧化釹鐠約可滿足全球需求的8%,大幅紓解原料短缺。

    礦產副產品提煉時程更快

    瑞典國營鐵礦公司盧基礦業(LKAB)1月宣布發現100萬噸的稀土氧化物礦床,裡面就有不少鐠釹氧化物,但還要等上10-15年才能完成開採跟生產。相對地,從礦場廢料提煉稀土會快上許多。LKAB在瑞典北部有兩個從鐵礦副產品分離稀土的計畫,預計四年內就能生產稀土。

    彩虹稀土公司(Rainbow Rare Earths)打算用南非磷酸鹽礦場累積多年的廢料來生產稀土。澳洲礦砂業者祿卡資源(Iluka Resources)在西澳的Eneabba礦場也積了100 萬噸的採礦副產品。祿卡的精煉稀土廠耗資超過10億澳幣(約203億新台幣),預計會在2025年啟動,是六項計畫中規模最大的一項。

    繼七大工業國(G7)去(2022)年底宣布增加稀土礦的生產。 歐盟執委會3月也公布《關鍵原料法案》(Critical Raw Materials Act)要點,將每年來自單一國家的關鍵原料佔比降至65%以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則在3月的投資人日活動中宣布,下一代的永磁電機將完全不使用稀土。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