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菲律賓要求「吉普尼」換環保車型 司機罷工抗議影響生計

    編譯/姜唯 ;審校/許祖菱 

    菲律賓「吉普尼」(Jeepney)司機與業者週一(6日)起展開為期一週的罷工,抗議政府要求轉換到環保車型、並且在年底前整併營運商的計畫。購買新車是筆不小的費用,抗議人士表示,他們要的不是更長的期限,而是更多的補助與財務協助。罷工預計進行到12日。

    where do you want to go ?
    吉普尼是馬尼拉與菲律賓各地常見的交通工具,費用低廉且便利,但車輛老舊面臨汰換問題。圖片來源: Rajesh Pamnani(CC BY-NC-ND 2.0)

    吉普尼起源是改裝二戰後美軍留下的吉普車,現在已成為菲律賓文化的一大特色。五顏六色、裝飾繽紛的吉普尼是菲律賓工人階級最方便的大眾交通工具。有固定路線,可隨叫隨停,而且票價比計程車或當地常見的摩托三輪車更便宜。

    不過,老舊柴油車改裝的吉普尼常排放黑煙,被視為空污與二氧化碳來源。菲律賓政府多次提出汰換吉普尼,升級為現代化車輛的規畫,但汰換時程因抗議罷工與疫情而多次延後。

    這次的罷工是因為陸路運輸特許經營和監管委員會(Land Transportation Franchising and Regulatory Board, LTFRB)在2月發出通告,要求吉普尼業者在6月30日前併入合作社或公司,並在之後改採新型的吉普尼。截止日後來延至12月31日,但司機與業者仍擔心生計受威脅。

    「我們是在為生存而戰」,抗議團體指出,他們要求的不是更長的期限,而是政府更強有力的財政支持。

    菲律賓媒體《拉普勒》(Rappler)報導,參與罷工的「公車雇員和勞工自由聯盟」(Manibela)表示,馬尼拉大都會區約有4萬輛的車輛參加罷工,但也有運輸業者支持政府計畫而未參與罷工。LTFRB宣稱94%的運輸業者都不會參加罷工。

    根據《衛報》,一輛傳統吉普尼的售價從15萬至25萬披索不等(約8萬至14萬新台幣),新吉普尼的成本則高達280萬披索(約156萬新台幣),貴了15倍之多。根據參議員波伊(Grace Poe)提出的資料,吉普尼司機的平均每日實得工資為755披索(419元新台幣),對司機來說,升級新車是筆高額的負擔。

    Jeepney_Modernization_Program_02
    菲律賓原本希望推吉普尼電動化,並在2020年前全面汰換舊式吉普尼,但受疫情影響等因素延後時程。突為新型吉普尼。FBenjr123(CC BY-SA 4.0)

    吉普尼司機表示,他們才剛經歷疫情封鎖和燃料成本上漲的影響,政府提供的16萬披索(約9萬新台幣)補貼根本不夠。

    此外,合併對小型或個體營運商也是一筆負擔。根據運輸合作社辦公室的說法,營運商要先籌措實收資本,再加上其他相關花費,一個由15個營運商組成的合作社約略要花上75萬披索(約42萬新台幣)。

    拉普勒》指出,LTFRB願意作出部分讓步,吉普尼可透過改裝來符合國家標準,包括天花板增高、車輛後部和側面都要有出入口、改用符合歐盟4級環保標準的引擎等。由於當地並未生產符合國家標準的引擎,引擎需仰賴進口。

    馬尼拉當局已安排了車輛協助運輸,加上有些學校改採線上教學,罷工影響並不嚴重。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的媒體辦公室表示,罷工僅影響國家首都行政區(NCR)的少數路線。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