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研究:大氣沙塵具降溫作用 遮擋全球暖化嚴重性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新研究發現,自1800年代中期以來,大氣中的沙塵增加了約55%。沙塵的影響相當複雜,有些讓氣溫上升,有些會下降。該研究首度證實,沙塵的整體效應會讓氣溫略下降。換言之,如果沒有沙塵,人為碳排造成地球暖化會比現況更嚴重。

    沙塵抵銷暖化效應

    這項研究於17日發表於《自然評論:地球與環境》(Nature Reviews Earth and Environment)期刊。主要作者、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大氣物理學家柯克(Jasper Kok)指出,自 1850 年以來,人為活動已使地球升溫1.2°C。如果沒有沙塵效應,實際增溫可能會再多0.055°C。

    他表示,沙塵大約抵銷了8%的暖化效應。隨著升溫逼近1.5°C,細微的影響也很重要。這項發現有助提高氣候預測模型的準確性,以做為因應氣候變遷決策的基礎。

    Godzilla+dust+storm+NASA_hero
    2020年6月 的哥吉拉(Godzilla)沙塵暴從撒哈拉沙漠吹向北美。 圖片來源:NASA Scientific Visualization Studio

    沙塵整體具降溫效果 未來變化難預估

    研究團隊利用衛星和地面測量來量化空氣中當前礦物顆粒的數量。據估計,全球有2600萬噸顆粒,約等同於500萬隻非洲象的重量。

    沙塵的影響相當複雜。它們可以讓地球降溫,例如將陽光反射到地球之外,或是驅散大氣層高處的雲。當沙層落入海洋, 它所含的營養物質可能促進浮游植物生長。而浮游植物會吸收二氧化碳並產生氧氣。灰塵也可能讓雪和冰的顏色變暗,因而吸收更多的熱量。科學家綜整正負效應後發現,整體而言,大氣塵埃具有降溫的效果。

    研究指出,大氣中的沙塵數量自工業化時代以來呈現上升,但趨勢並不穩定。人為和自然因素均會影響沙塵數量。因此,科學家難以預測未來沙塵的變化趨勢。應注意的是,如果大氣中的塵埃減少,則溫室氣體的暖化效應可能加劇。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