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瑞典極右派勢力興起 1月1日起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廢環境部

    新年新政策,瑞典於1月1日起接任為期六個月的歐盟輪值主席國。瑞典去年9月大選,反移民、反歐盟擴張的極右派勢力興起。最後由中間偏右的溫和黨領袖克里斯特森(Ulf Kristersson)組閣,但極右勢力仍讓歐盟內部人士擔心。

    瑞典新年另一項變革是讓運作35年的環境部走入歷史。新成立的氣候與企業部(Ministry of Climate and Enterprise)將負責能源、氣候、環境和商業業務。官方解釋,這是為了加強因應氣候與能源問題,但綠黨仍痛批,此舉顯示新政府對環境議題的輕忽。

    52533714764_3512d0276d_k
    歐洲議會議長梅特索拉(左)去年12月率團拜訪瑞典,討論瑞典2023年擔任輪值主席國相關事宜。圖片來源:Swedish Presidency of the Council of the EU(CC BY-NC 2.0)

    過往綠色政策資優生 環境部走入歷史

    瑞典1967年就成立環境保護署(EPA),是領先成立環保署的國家之一,向來是綠色政策的優等生。去年大選,在能源危機、失業、犯罪率等問題下,極右派政黨興起。左派雖維持第一大黨,但右派與極右派共同拿下50.4%的得票率。最後由中間偏右的溫和黨領袖克里斯特森出面組閣。極右派雖未入閣,但作為議會第二大勢力,握有絕大的影響力。

    克里斯特森任命26歲的波爾莫卡塔里(Romina Pourmokhtari)擔任氣候與環境部長,外界焦點放在「瑞典最年輕部長」的稱號。不過《Euronews》報導指出,她雖是部長,卻要為兼任副總理的能源與產業部長(Minister for Energy, Business and Industry)布什(Ebba Busch)工作,並沒有「自己的部」(lead her own ministry)。

    瑞典環保署於1987年升級為能源與環境部,之後數度改名,但都維持部的層級。曾任環境部部長的綠黨發言人布羅(Per Bolund)指出,這是瑞典35年來首次沒有專屬的環境部。

    他批,由此充分看出新政府是多麼地輕忽環境和氣候議題,這個歷史性的決定將對環境議題造成「毀滅性」的後果。瑞典歐洲議會議員(Pär Holmgren)則預期瑞典將大幅削減綠色資金。

    Euronews》指出,新政府仍將「環境」列為上任第一年優先解決的七大事務之一,但其內容偏向是對抗能源危機。此外,新政府預計興建新核電廠、重啟已關閉的核電廠。

    2022年年底,瑞典正式宣布環保部走入歷史,氣候與企業部2023年上路。官方解釋,部門重組是為加強處理氣候與能源問題。

    31b52b63-5af8-42d0-925d-d7294c1b56f3
    瑞典是本屆歐盟輪值主席國。2022年12月上屆主席國捷克部長Marian Jurečka(右)與瑞典氣候部長波爾莫卡塔里(Romina Pourmokhtari)交接歐盟環境相關事務。圖片來源:Czech Presidency of the 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

    瑞典接任歐盟主席國 極右勢力成隱憂

    新的一年瑞典也將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克里斯特森3日到巴黎訪會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討論歐盟事務外,克里斯特森也表示希望與法國聯手新建核電廠的意向。他稱許法國在核能上有豐富的經驗,而瑞典正規畫購置兩座核子反應爐。

    中央社》說明,輪值主席國的部會首長會擔任各領域部長級會議的主持人,負責排定議程、協調各國意見等。瑞典的極右派政黨可能成為主導歐盟上半年議程的「背後靈」。此外,歐洲議會偏左的社會民主黨團領袖則表示,憂心極右的瑞典政黨將對瑞典政府、瑞典擔任歐盟主席國期間帶來負面影響。

    德國之聲》則報導,克里斯特森是有史以來首位與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密切合作的政府首腦,歐盟對此不無疑慮。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9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