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IEA:能源危機讓綠能加速衝 未來5年可建完過去20年的量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俄烏戰爭讓全球陷入能源危機,為降低國際能源價格影響,再生能源快速擴張。據國際能源署(IEA)日前發布的《再生能源2022年報告》(Renewables 2022),未來五年全球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將成長近一倍,可望超過燃煤,成為最大的電力來源。這個趨勢也有助於控制全球暖化的增溫於1.5°C內。

    圖片來源:Laura Penwell/pexels
    陸域風電跟光電是再生能源增加的主力。圖片來源:Laura Penwell/pexels

    為擺脫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各國加速建置再生能源。在政策跟投資的加持下,IEA預估,過去用了20年時間才完成的建置量,未來只要用5年就可以建完。

    IEA估算,2022年至2027年間,全球再生能源裝置容量將成長2400GW(百萬瓩),相當於中國的總裝置容量。這五年的電力擴增計畫中,再生能源就占了九成以上。預計到2025年初,再生能源將超過燃煤,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力來源。

    「烏克蘭戰爭是歐洲再生能源進展的關鍵點」,IEA預計,未來五年(2022年~2027年)歐洲新建再生能源將是過往五年期間增量的兩倍。

    中國、美國和印度也都有明顯的增長。IEA指出,中國未來五年新建再生能源的容量約占全球新增容量的一半;美國今年剛通過《降低通膨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也有助再生能源長期發展。

    大規模的光電與陸域風電成本較低,成為各國發展綠能的首要選項。預計在2022年至2027年間,全球太陽光電將成長近兩倍,超過燃煤。同期間,風電也會成長近一倍,其中1/5為離岸風電。

    屋頂光電規模雖小,但IEA特別指出,住家和公司行號為了降低電費,屋頂跟屋頂裝設太陽光電的情況會快速擴增。

    戰爭因素讓全球陷入斷鏈風險,再生能源供應鏈也不例外。美國和印度都打算增加光電投資,預計2022至2027年間投入光電製造業資金達250億美元。中國在光電製造的占比將從目前的90%掉到75%,仍穩坐霸主的地位。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