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倫敦地下防空洞長出零碳農場 運輸哩程短 新鮮度絕佳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你眼前有一盤沙拉,包裝上說這些蔬菜來自「地下農場」(Growing Underground),你會想到什麼?蔬菜不是本來就是從土裡長出來的?這裡指的地下,是指倫敦地下33公尺處的防空洞。

    圖片來源: Matt Brown(CC BY 2.0)
    地下防空洞種植的生菜直接成為居民食物。這裡採垂直農場形式,不需要太大的面積。圖片來源:Matt Brown(CC BY 2.0)

    克拉珀姆(Clapham)位在倫敦南郊。在比地鐵更深的地底下,存在一個二戰的防空洞。英國農業科技公司「零碳農場」(Zero Carbon Farms)在這裡打造一座垂直農場,種植生菜和香料植物。

    防空洞種菜的好處是什麼?對消費者來說,這裡的蔬菜收成後數小時內就能擺上餐桌,新鮮度絕佳。因大型零售商和在地餐館對其豆苗、芝麻葉和西洋菜的需求強勁,公司預計將種植面積再翻倍。

    圖片來源: Stephen Cannon(CC BY-NC-SA 2.0)
    吃的食物來自城市底下,不僅新鮮,而且運輸里程少更減碳。圖片來源:Stephen Cannon(CC BY-NC-SA 2.0)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介紹,這裡一年可以收成60次,是傳統農場的六倍。跟一般土壤種植方式相比,可減少70%的用水。

    垂直農業不是沒有缺點,種植環境需經嚴格控管而且非常仰賴人工照明,電力消耗導致生產成本高昂。但這個農場就建在地下,地底溫度穩定,所以全年都能生產。

    垂直農場所需的用地也較少。零碳農場指出,這代表著更小的空間就能種植更多的作物,再加上農場就位在城市正下方,運輸里程少,排碳也可以降低。這一點有助達成公司成立的初衷——零碳排。

    為降低碳足跡,這座地下農場以100%再生能源生產。在2021年3月,零碳農場終於達成里程碑,經認證成為「碳中和+」組織(Carbon Neutral+ Organisation),這代表他們不僅僅將生產製造等過程中的排碳抵消,吸納的碳甚至比排出的碳更多。

    零碳農場靠著在英國種樹來抵消排碳。這些樹木特地選用在地原生種,除了吸收二氧化碳外,還能提供動物棲息,增加生物多樣性。

    路透社》報導,在氣候變遷和地緣政治威脅糧食供給之際,垂直農業可做為糧食安全的解決方案。這個產業發展快速,全球有數十億美元投入開發專案中。

    19136747139_dfdedfca58_b
    在城市糧食安全考量下,垂直農場正在崛起。圖片來源: Matt Brown(CC BY 2.0)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96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