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巴西國會選舉亞馬遜派失利 冀望月底總統決選魯拉勝出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巴西總統決選即將在本週日(30日)登場,這場選舉不僅是現任總統、極右派領袖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和前總統、左派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間的路線對決,也關乎世界最大熱帶雨林亞馬遜的未來。

    本月2日的第一輪總統選舉中,工黨的魯拉以48%得票率暫時領先自由黨波索納洛的43%,因雙方均未過半而進入第二輪的決選。魯拉任職總統期間,致力減少亞馬遜的非法砍伐與採礦;波索納洛就職以來, 亞馬遜森林每年平均遭砍伐面積比先前10年增加了75%

    值得關注的是,2日巴西同時也進行了國會大選,結果由波索納洛的自由黨與右翼人士掌握多數席次。亞馬遜也成了波索納洛的勢力範圍,當地知名的環境人士與原住民代表必須改至其他省份參選才有希望選上,護亞馬遜的團體只能將希望寄託在魯拉身上。

    今年獲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原住民領袖瓜亞亞拉(Sônia Guajajara)
    今年獲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原住民領袖瓜亞亞拉(Sônia Guajajara)沒有在家鄉參選,而是選在聖保羅州選舉。圖為今年三月底的選前活動。圖片來源:Mídia NINJA(CC BY-NC 2.0)

    知名環保運動者席爾瓦、原住民領袖瓜亞亞拉入主眾議院

    巴西2日進行國會選舉,改選眾議院513席的所有席次、參議院81席中的27席。眾議院選舉結果,自由黨從76席次增至99席,多了30%。

    《美聯社》引用國會監督組織的說法指出,自由黨的環境記錄極差。前環境部長薩勒斯(Ricardo Salles)這次當選眾議員,他是農業企業的堅定盟友,並且認為氣候變遷只是「無用的辯論」。他在任內削減環境機構力量,亞馬遜森林砍伐率飆升至15年最高。

    知名環保運動者、前環境部長席爾瓦(Marina Silva)也順利入主眾議院,不過他獲得票數並不高。席爾瓦來自亞馬遜,因家鄉阿克里州(Acre)已成為波索納洛據點,所以改在人口最多、工業化最高的聖保羅參選。

    基於相同理由,今年獲選《時代》雜誌百大影響力人物、原住民領袖瓜亞亞拉(Sônia Guajajara)也未在家鄉馬拉尼昂州(Maranhao)競選,而在聖保羅當選。瓜亞亞拉屬左翼政黨社會主義與自由黨(PSOL),PSOL這次在眾議院獲得兩個席次,對長期處於弱勢的原住民社群相當重要。

    亞馬遜成波索納洛勢力範圍 環保人士大失所望

    參議院共81席,這次僅改選27席。波索納洛的自由黨這次贏得8席,總席次13,而魯拉的工黨總席次9席,自由黨仍是參議院最大黨。幾個極右派人物也都順利入主國會,包括現任副總統莫勞(Hamilton Mourão)等人。

    莫勞是退役將領,曾在波索納洛命令下,將數千名沒有環境執法經驗的士兵部署到亞馬遜,以防止森林砍伐和蓄意縱火,結果徒勞無功,遭批成本高又沒效果。政治觀察家特勞曼(Thomas Traumann)直言,「波索納洛已經拿下參議院」。

    51796415188_999eecdc6f_k
    巴西現任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雖然在首輪總統選舉落後,但仍掌握國會多數。圖片來源:Palácio do Planalto(CC BY 2.0)

    《美聯社》報導,巴西史上第二位入主國會的原住民瓦皮查納(Joenia Wapichana)在這次國會選舉中敗選。118名亞馬遜地區的新國會代表沒有一位以環境政策為主軸,該地區唯一當選的原住民代表是波索納洛陣營的懷依皮(Silvia Waiãpi)。選舉的結果讓亞馬遜地區的環保人士大失所望。

    右派拿下國會最大黨 亞馬遜前途難料

    波索納洛雖未能在第一輪總統選舉中勝出,卻已在國會占上優勢。如能連任總統,預期他的亞馬遜政策將得到國會支持,包括爭議的土地掠奪的合法化、開放原住民領地進行採礦和農耕等政策。

    如果是魯拉當選總統,則要面對國會右派勢力的抵制。不過,《美聯社》採訪魯拉競選團隊成員、來自亞馬遜的參議員羅德里格斯(Randolfe Rodrigues)時,他表示,以國會選舉的結果來看,讓魯拉勝選將是守護亞馬遜的關鍵,「如果再有一位像波索納洛這樣的總統,亞馬遜勢必走上不歸路。」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