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早起的熊蜂恐捱餓 研究:天氣變暖提前結束冬眠 也錯過了花期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林大利

    一項新研究顯示,氣候變遷讓北美的春天提前來到,有些熊蜂族群因而提早結束休眠,開始覓食。不過,熊蜂展開活動的時間與花開季節不同步,恐影響食物來源,僅而影響熊蜂族群的存續。學者提醒,蜂類是自然界重要的授粉昆蟲,其族群的存續可能連帶波及農作物和其他需要蜂類授粉的植物。

    黃帶熊蜂(Bombus terricola)曾是美國與加拿大常見的熊蜂物種,但1990 年代中期以來數目急劇下降。圖表來源:Rob Foster(CC BY 4.0)
    黃帶熊蜂(Bombus terricola)曾是美國與加拿大常見的熊蜂物種,但1990年代中期以來數目急劇下降。圖表來源:Rob Foster(CC BY 4.0)

    花朵、花粉和花蜜是熊蜂蜂王結束冬眠後的重要糧食,飢腸轆轆地醒來後非常需要熱量。《獨立報》報導,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生物學家近日在《生物保育》(Biological Conservation)發表一份報告。該報告研究的21種熊蜂中,有15種明顯受氣候變遷而影響春季活動。熊蜂提早結束休眠開始覓食的時間跟花開時間並不一致,可能會威脅熊蜂尋找食物的能力,導致牠們挨餓。

    科學家說,氣候變遷導致季節變化,讓熊蜂群群走上不同的命運。作息能配合上花開時間的熊蜂,能充分利用花卉,獲得生存優勢;無法配合上花開時間的族群,則會失去生存優勢,蜂群規模將會變小、存續機率較低。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渥太華大學博士候選人寇佩爾(Olga Koppel)說,「這項研究顯示,熊蜂結束冬眠的時間可能因氣候變遷而大幅變動。我們應盡快調查其他物種的狀況,並加強保護這些有傳粉價值的物種。」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