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空口白話救不了亞馬遜」哥倫比亞左翼總統上任 呼籲外債換自然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歷經數十年砍伐,亞馬遜熱帶雨林已逼近臨界點。7日,哥倫比亞新總統佩特羅(Gustavo Petro)宣誓就職,他在首次的總統演說中提出「外債換自然」(debt-for-nature swap),保護亞馬遜雨林。

    哥倫比亞擁有約7%的亞馬遜雨林。在去年的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上,哥國簽署2030年停止森林砍伐的承諾,但該國財政赤字嚴重,氣候資金短缺。環境經濟學家認為,「外債換自然」可務實地將資金導向保育與氣候行動。美國則表示,佩特羅對環境的承諾是「巨大的契機」。

    哥倫比亞新任總統Gustavo Petro就職當日提出以「外債換自然」保護亞馬遜。圖片來源:Gustavo Petro Facebook

     哥國外債高 資金影響氣候與保育行動

    佩特羅是哥倫比亞有史以來第一位左翼總統。他曾是游擊隊隊員,擔任過議員、波哥大市長。在首次總統演說中,他表示會動用資源保護哥倫比亞熱帶雨林,「我建議用外債換取拯救和恢復叢林、森林和濕地所需的費用。」

    哥倫比亞承諾到2030年減少50%的碳排放,並且要將森林砍伐面積從目前的每年17萬4000公頃,降低到2030年的每年5萬公頃。但要達成這些目標,資金是一大關鍵。

    「外債換自然」讓開發中國家以投資環境保護的承諾換取部分外債的減免,在1987年就有過先例。厄瓜多也曾用這項機制取得擴大加拉巴哥(Galápagos)海洋保護區所需的資金。

    美國是南美最大的債權國之一。在佩特羅就職隔日,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署長鮑爾(Samantha Power)召開記者會。他對外債換自然的想法抱持正面態度,並表示新政府對環境行動的承諾是「巨大的契機」。

    亞馬遜一直是哥國森林砍伐的熱點。官方資料顯示,2020年哥倫比亞一半以上的森林砍伐都發生在亞馬遜地區。過去,哥國曾以軍事手段來減少森林砍伐,但成效甚微。在2017年至2020年間,每年失去的森林面積比倫敦市還大。

    當地社運人士、氣候非政府組織Climalab共同創辦人席芬德斯(Jhoanna Cifuentes)說,軍事行動導致農村暴力事件激增,讓哥倫比亞成為環境運動人士最容易喪命的國家。

    「讓哥倫比亞亞馬遜地區的每一個人都變成關心森林的人」,佩特羅提出以社區為核心的新策略。他強調,這需要全球的資金協助。

    除了取消外債之外,佩特羅還呼籲設立「拯救亞馬遜全球基金」,並表示「空口白話救不了熱帶雨林」。

    約7%亞馬遜森林位在哥倫比亞境內,有不少人選擇Leticia作為深入亞馬遜的起點。圖片來源: ruperto48(CC BY 3.0)
    約7%亞馬遜森林位在哥倫比亞境內,有不少人選擇Leticia作為深入亞馬遜的起點。圖片來源: ruperto48(CC BY 3.0)

    專家:「外債換自然」機制應透明、彈性、承擔責任

    2022年,哥國財政赤字達到近年新高,外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一半。席芬德斯說,「與其他南美國家一樣,哥倫比亞氣候行動所需的資金嚴重短缺。」

    已開發國家曾承諾2020年起每年投入1000億美元氣候資金,但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資料,實際籌措資金還短少170億美元。

    國際環境與發展研究所(IIED)環境經濟學家帕特爾(Sejal Patel)表示,疫情和烏克蘭戰爭加劇開發中國家的債務危機。「外債換自然」若能操作得宜,將會是一種務實的救濟機制。

    帕特爾說,「若結構良好,債務交換能將資金轉往氣候和自然目標」。他表示,要使該計畫發揮預期作用,雙方都必須承擔責任。開發中國家所選定的環境計畫應該要與國家氣候計畫一致並且透明公開,讓外界知道這些計畫是如何訂出來的。債權人不應強加繁重的條件,並應允許開發中國家保留彈性。

    Gustavo Petro在就任波哥大市長期間,就提出濕地保育、氣候變遷調適等政策。資料來源:Gustavo Petro Urrego(CC BY-NC 2.0)
    Gustavo Petro在就任波哥大市長期間,就曾提出濕地保育、氣候變遷調適等政策。資料來源:Gustavo Petro Urrego(CC BY-NC 2.0)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