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環保作家獲歐威爾新聞獎 最新著作示警現代農業正在使地球凋零

    知名作家、《衛報》專欄作者以及環保倡議者喬治.蒙貝特(George Monbiot)以40年在環境議題上的努力獲得評審肯定,獲頒2022年歐威爾獎(Orwell prize)新聞報導獎。

    他寫過數本跟環境、政治相關的書籍,也是知名紀錄片《狼群如何改變河流》(How Wolves Change Rivers)的導演,曾與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合作氣候變遷影片。在今年五月出版的最新著作中,他直批當代畜牧與農業問題,並呼籲大眾取回全球食物生產的控制權。

    George Monbiot。圖片來源:John Russell(CC BY-SA 2.0)
    George Monbiot長年關注被忽視的環境與生態議題,有多本著作與影片,獲得歐威爾獎的肯定。圖片來源:John Russell(CC BY-SA 2.0)

    深耕環境議題40年 :智慧、優雅與洞察力

    歐威爾獎是英國最負盛名的政治寫作獎項,每年從報導、書籍等作品中挑選出最能延續英國知名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理想的作品──「政治寫作提升為藝術」。蒙貝特長期為大眾忽視的環境議題奮鬥,今年獲得獎項的肯定。

    「蒙貝特承襲奧威爾新聞獎的優良傳統,從淵博的知識出發,展現出智慧、優雅、科學辦案般的洞察力;並以合理且具說服力的方式,對人類社會最重要卻最被忽略的危機表達他的義憤填膺。」歐威爾獎評審希爾頓(Isabel Hilton)表示。

    蒙貝特寫過的暢銷書包含:《野性:再野化土地、海洋與人類生命》(Feral: Rewilding the land, sea and human life)、《熱:如何阻止地球燃燒》(Heat: how to stop the planet burning)、《走出廢墟:危機世代的新政治》(Out of the Wreckage: a new politics for an age of crisis)。

    他所執導、配音的紀錄片《狼群如何改變河流》在YouTube的點閱就超過四千萬次。蒙貝特與帶動氣候罷課的環保少女童貝里合作倡議氣候危機與解方的短片《Nature Now》點閱也超過六千萬次。

    在他今(2022)年最新出版的著作《再生:不耗竭地球也能餵飽全世界》(Regenesis: Feeding the World without Devouring the Planet)當中,蒙貝特指證歷歷地批判工業化農業是「促使地球凋零、有史以來最具破壞性的人類活動」,並提出更永續健康的食物生產模式。

    George Monbiot於2013TED 全球(TEDGlobal)的演講。圖片來源:TED Conference(CC BY-NC 2.0)
    George Monbiot 2013年於TED 全球(TEDGlobal)演講For more wonder, rewild the world。圖片來源:TED Conference(CC BY-NC 2.0)

    《再生》:脫離工業化生產  重新找回食物主權

    《再生》一書中,蒙貝特點出,西方的飲食習慣從食用多元植物轉換為少數主要作物(例如小麥、水稻、玉米與黃豆)。這項歷史性的轉變創造出只種特定作物,並且仰賴殺蟲劑、化學肥料來維持生產力的「標準化農場」(standard farm)。當代農業形塑出一個極為脆弱的食物生產系統,整個市場被種子、農藥與化肥供應商所把持,讓乾旱、侵蝕、有機質流失與污染的威脅加劇。

    蒙貝特在本書中批評畜牧業與農業補貼。他認為補貼是在鼓勵剝削農地、增加種植區域,使得環境問題雪上加霜。食物浪費與長途運輸也是一大問題。他認為,推廣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方式可顯著減少食物浪費。

    對蒙貝特而言,扭轉當代農業問題最重要的關鍵之一便是腳下的土壤。受到自家果園的啟發,他為土壤所蘊含的生命與生物多樣性感到驚奇。蝸牛、蚯蚓、甲蟲,以及蟎蟲、線蟲、細菌和真菌等生物各自扮演著重要的功能,並與植物、生態系統密切互動。他強調,健康的土壤是人類生存的關鍵,我們應協助農民發展能自然、永續地提高土壤肥沃度的方法。

    他在書末呼籲重新認識農業與食物,擁抱能降低環境影響的新型態食物生產模式。他強調,是時候該取回全球食物生產的控制權,創造能與萬物共榮的農業與飲食。

    圖片來源:Pexels/Pixabay
    工業化單一的作物生產往往仰賴農業與化肥以提升產量。圖片來源:Pexels/Pixabay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