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開採比特幣高耗能 北京法院認證:「挖礦」違背碳中和目標

     

    《氣候之家》報導,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宣判11日認定一張加密貨幣挖礦合約無效,理由是它所產生的碳排放將加速氣候變遷。

    中國承諾2030年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實現碳中和。判決顯示,中國法官已將國家碳排目標與能源密集活動視為相關。此判決也與去年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宣布加密貨幣交易屬非法金融的政策一致。

    北京首例比特幣「挖礦」合同案二審維持原判。圖片來源: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
    北京首例比特幣「挖礦」合同案二審維持原判。圖片來源: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

    法院認證:挖礦違反減碳目標   

    該案涉及兩家公司簽訂購買和營運挖礦機合約引發的糾紛。原告主張,被告未依約提供他應得的比特幣。一審法院認為,挖礦協議損害社會公共利益應屬無效,判決駁回該公司的訴訟請求。公司不服,提出上訴。

    7月11日,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宣布維持原判,並指出「以電力資源、碳排放量為代價的『挖礦』行為,與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和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相悖」、「從『挖礦』行為的高能耗以及比特幣交易活動對國家金融秩序和社會秩序的影響來看,涉案合同應為無效。」

    此判決與中國央行禁止加密貨幣交易的決定一致。中國央行於去年9月宣布加密貨幣相關業務活動屬於非法金融活動,將依法取締。

    專家表示,秘密採礦活動有再度成長的趨勢,法院做出此一裁決有助強化禁令的執行。此外,公眾對環境和能源安全關注度增加,也促成這個裁決。

    該裁決對中國加密貨幣市場的影響尚不清楚。荷蘭中央銀行數據科學家、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研究員及加密貨幣耗能追蹤網站「Digiconomist」創辦人德弗里斯(Alex de Vries)表示,加密貨幣的礦工已縮減業務並保持低調,當局很難將他們一網打盡。

    比特幣挖礦設備。圖片來源:Axel Castillo / PxHere(CC0)
    比特幣挖礦設備。圖片來源:Axel Castillo / PxHere(CC0)

    為達碳中和 氣候訴訟成有力途徑

    開採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是非常耗能的活動。根據去年《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一份研究發現,中國約40%的比特幣礦場是使用煤炭供電,其餘使用再生能源。有鑑於中國礦場驅動全球近4/5的加密貨幣交易,研究結論認為,該產業有破壞中國氣候目標乃至全球氣候行動的風險。

    由於社會運動和公共討論管道受限,訴訟成為中國檢察官和非政府組織執行環境措施的有力途徑。

    直到近期,中國才開始出現氣候變遷相關訴訟,部分原因是缺少國家氣候法。在國家主席習近平承諾2030年碳排放達到峰值、2060年實現碳中和後,法院審理案件時開始將非法律政策文件或領導人的聲明納入考量。

    歐洲環保協會(ClientEarth)中國辦公室氣候與金融律師范丹婷表示,在沒有國家氣候法的情況下,此次判決是第一個有最終效力且明確提及中國碳峰值和碳中和目標的裁決。它確立了商業合約可因採礦的高耗能等因素而無效。

    比特幣的價格從2021年11月的6萬5,000美元的歷史高點跌至今(2022)年6月的1萬8,000美元,大幅削減了礦工的利潤。但德弗里斯表示,在適當條件下,採礦還是有很高的獲利。

    「加密貨幣價格暴跌對老舊且低效率的採礦活動造成沉重打擊,但對於那些使用非常便宜的電力和最新採礦設備的人來說,還是可以賺到很多錢」,他進一步說明,「這取決於採礦設備、散熱效率、以及你必須付的電費。」

    比特幣分散式技術創造出數十億美元的產業,但是也帶來了副作用。照片來源:Jorge Franganillo(CC BY 2.0)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