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拜登先推23億美元抗熱浪 氣候緊急「仍在討論中」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猛烈的熱浪襲擊全球。為挽救接連受挫的氣候議程,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0日推出新計畫,將提供23億美元協助美國城市與州政府對抗極端高溫。

    雖然氣候倡議人士與部分參議員期待拜登能宣布進入氣候緊急狀態,以展開更積極的行動。不過,演說前白宮已經表態該週不會做出這個決定,但不排除未來的可能性。

    科羅拉多州的克雷格燃煤電廠。能源轉型考驗拜登政府的氣候政策。圖片來源:Jimmy Thomas via 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2.0)

    未提氣候緊急  拜登提23億美元對抗氣候計畫

    20日,拜登在麻州宣布一連串應抗氣候變遷的行政命令,包括投資23億美元協助社區為對抗熱浪、乾旱和洪水的資金,提供設置避暑中心與購買空調的資金、推動新規劃的墨西哥灣離岸風電等。

    表示,「此刻,數百萬人正在遭受酷熱之苦。我的團隊正在與各州合作部署3.85億美元。各州將首次以聯邦資金購買家用空調設備、在學校建立社區避暑中心,讓民眾在那裡度過極端高溫的危機。」

    他強調,民眾跟社區正在承受健康上的威脅,氣候危機是「顯而易見且實際的危機」。

    對氣候危機無所作為的風險在上週特別明顯,熱浪使美國部分地區氣溫高達46°C,超過1億美國人身處危險的熱浪中。災難性的野火席捲了法國、西班牙和葡萄牙,英國經歷了氣象紀錄以來首度出現的40°C高溫。

    氣候倡議人士原本希望拜登宣布氣候緊急狀態,不過白宮發言人、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已提前預告該週不會宣布氣候緊急,但這個選項「仍在討論中」。

    一夫當關阻氣候法案  民主黨難以掌握參議院

    拜登上台後,外界原本對美國政府對抗氣候變遷報以高度期望,但氣候政策卻接連受挫。6月底,保守派主導的最高法院以6:3裁定聯邦政府不能在沒有「國會明確授權」的情況下淘汰燃煤發電。本月中旬,擁有煤炭公司的西維吉尼亞州民主黨參議員曼欽(Joe Manchin)表態不支持新的清潔能源法案,讓民主黨氣候法案通過的希望變得更加渺茫。

    為何一名參議員就足以左右法案成敗?主因是參議院成員恰好是民主黨與共和黨各半。若投票時平手,則由兼任參議院議長的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做最後決定。少了曼欽這一票,民主黨就難以在氣候行動資金上取得進展。七個月前,曼欽也拒絕了拜登所批准的2兆美元「重建美好法案(Build Back Better Act)」。

    「沒有時間了」  氣候倡議與民主黨呼籲宣布氣候緊急

    「拜登必須宣布氣候緊急狀態、禁止原油出口、停止新建管線和出口碼頭等化石燃料基礎設施。」非政府組織「食物與水監督組織」(Food & Water Watch)執行主任豪特(Wenonah Hauter)說,「我們正迅速走向不可避免、不可逆轉的氣候災難。沒有時間可以浪費了。」

    部分民主黨人也呼籲總統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以使總統可阻止原油進口或指示軍方進行再生能源工作。

    「只要一個立法、一次參議院表決,就能為氣候危機展開積極行動。我們一直在等、這等待實在太久了。」進步派要角桑德斯(Bernie Sanders)和沃倫(Elizabeth Warren)與一群參議員20日寫信給拜登,「我們呼籲您宣布氣候緊急,積極運用您的行政權力來對抗氣候危機。」

    參議員在信中寫道:「根據《國家緊急法》(National Emergency Act, NEA),您可以動用支出以在軍事基地建置再生能源、實施大規模潔淨交通方案、提供分散式能源相關的資金,以提高氣候韌性。計畫可帶動新興產業聘僱美國人,確保美國在全球市場的領導地位。」

    但《衛報》報導,要將這種通常用於軍事背景的總統權力用對抗氣變遷,在右派主導的最高法院會受到什麼挑戰尚不確定,也不確定這是否足以顯著減少碳排放。

    「僅僅宣布氣候緊急狀態並不會降低碳排放」,羅德島民主黨參議員懷特豪斯(Sheldon Whitehouse)坦言,「必須因應氣候緊急採取行動才行,我期待這些行動。」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