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經濟學人:升溫2度 全球投資人總計損失百兆台幣

    本文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氣候變遷當前,人類「不作為」的風險有多高?根據英國衛報報導,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的報告顯示,即便全球暖化可被控制在2°C以內,2100年全球私人投資者的資產,仍將因氣候變遷縮水4.2兆美元(約100兆新台幣)。

    4.2兆美元約等於全世界所有上市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的總值,或是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的年度GDP。

    Christopher A. Dominic
    根據科學家統計,氣候變遷將讓投資人損失4.2兆美元。圖片來源:Christopher A. Dominic

    經濟學人:碳價機制應盡速確立

    這份名為「不作為的成本:認識氣候變遷風險的價值」的報告揭露,如果巴黎氣候峰會未能產生具體的氣候行動,進而使地球繼續升溫5°C,那麼極端氣候災難與經濟成長減緩等效應,將使投資者資產與今日相比損失高達近7兆美元。此金額比目前倫敦證券交易所的總市值還高。

    EIU報告主張,金融監管機構應認清「系統性的環境風險」,呼籲建立妥善的碳價機制,並在巴黎峰會上制定有力的氣候條約。

    「投資人正面臨困難的抉擇。如果氣候變遷有所作為,他們對化石燃料公司的投資會受氣候變遷相關監管行動的影響,但如果氣候變遷無作為,投資人將面臨跨產業全面性的資產損失。」EIU報告編輯Brian Gardner說。

    投資行為要減碳、計算碳足跡

    繼英國央行後,EIU也警告,全球氣候行動讓油藏、煤藏和天然氣失去價值,是化石燃料公司的巨大風險。倫敦議會23日發表報告,警告倫敦市由於經濟與全球接軌,特別容易受到氣候變遷金融風險的影響。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永續金融體系設計報告(Inquiry into the Design of a Sustainable Financial)共同主持人Nick Robins認為,金融市場不夠重視氣候變遷造成的風險:

    「如果一架飛機有5%的機率會墜機,我們就不會登機。但是我們對於風險相同的氣候變遷卻不是這麼處理。」

    根據資產所有者揭露計畫(Asset Owners Disclosure Project,AODP)的估計,只有7%的所有人計算自己投資組合的碳足跡,只有1.4%的所有人有減少投資碳足跡的明確目標。

    EIU下結論,投資人仍可以減少資產的環境風險,其中之一是投資低碳經濟概念股。不過報告也相信,氣候變遷將是許多資產所有人和管理人實現受託責任的阻礙。

     

    環境資訊中心2015年7月29日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4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