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競選承諾跳票 拜登將開放公有地銷售鑽油租約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

    《紐約時報》報導,俄烏戰爭造成油價飆升,為增加美國國內石油供應,美國政府15日宣布,將繼續在公有地銷售新的石油和天然氣鑽探租約,為拜登上任後的首例。此舉也遭批評,違反了拜登減少化石燃料使用的競選承諾。

    拜登政府宣佈,將繼續銷售公有地的新石油和天然氣鑽探租約。圖片來源:Maarten Heerlien/Flickr(CC BY 2.0)

    競選承諾跳票? 拜登上任後首次拍賣公有地供油氣鑽探

    美國內政部的聲明稿表示,下週將在九個州拍賣5萬8000多公頃公有地的油氣鑽探租約。這將是拜登上任以來,首次在公有地提供新的化石燃料租賃。

    拜登試圖藉此告訴選民,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油價飆升,他正努力增加國內石油供給,但他同時也違反了減少化石燃料使用的競選承諾——拜登2020年2月在新罕布什爾州,才堅定地對選民說,「聯邦土地上不會再有鑽探工程了。」

    上任後,拜登發布一項行政命令,要求暫時停止銷售新的公有地石油和天然氣租約,同時請內政部製作一份關於聯邦石油和天然氣鑽探狀況的綜合報告。

    該報告於去(2021)年11月發表,建議對陸地和海上鑽井租金和特許使用費進行全面改革。報告指出,由於特許使用費被凍結了一個世紀,從2010年到2019年,美國政府聯邦土地鑽探業務估計少賺了多達124億美元。

    調漲鑽探費用 試圖平衡氣候政策 環保人士不買單

    開放新公有地取得石油和天然氣許可的同時,拜登同時要求企業支付更高昂的鑽探費用,這是美國政府100多年來首次增加此費用,似乎試圖在降低天然氣價格和因應氣候變遷之間取得平衡。

    美國內政部將把企業支付給聯邦政府的特許權使用費率從營收的12.5%提高到18.75%,這可能會為美國政府帶來數十億美元的收入。即使是以目前的收費水準而言,特許權使用費也是聯邦政府主要的收入來源。去年,聯邦政府透過在公有地鑽探租約收了55億美元。

    對此,環保人士批評,此舉顯示拜登的氣候變遷治理不但沒有進展,還大開倒車。

    「拜登政府先前聲稱要停止銷售租約是全然的謊言,是氣候領導層的魯莽和失敗,」生物多樣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公有地主任斯皮瓦克(Randi Spivak)說,「就像他們無視火災、洪水和大規模乾旱的嚴重性,和往常一樣接受氣候災難到來。」

    石油業對拜登新政策反應冷淡

    除此之外,拜登最近採取了一系列因應油價上漲的措施。本月,他宣布從國家戰略石油儲備(Strategic Petroleum Reserve)中以有史以來最大規模釋出石油,達成一項增加對歐洲天然氣出口的協議,並呼籲國會立法,迫使石油公司在其租約上進行鑽探。

    石油業對這些舉措反應冷淡。

    產業組織美國獨立石油協會(Independent Petroleum Association of America)的營運長艾舍爾曼(Jeff Eshelman)說:「這些措施彼此矛盾。本屆政府一直在乞求外國提供更多石油,指責美國能源生產商哄抬價格和閒置租約。現在又宣布銷售租約,還大漲特許使用費,這將為長期的鑽井計畫增加不確定性。」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