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我們將失去雨林? 研究:亞馬遜承受乾旱與濫伐的能力正在下降

    編譯/姜唯;審校/許祖菱、林大利 

    《紐約時報》報導,根據最新研究,亞馬遜地區正在失去從乾旱和土地利用變化等干擾中恢復的能力,若超過某個臨界點,大部分雨林將被草原取代,嚴重影響生物多樣性和氣候。

    根據最新研究,亞馬遜地區正在失去從乾旱和土地利用變化等干擾中恢復的能力。圖片來源:Christian Braga/綠色和平

    若失去亞馬遜 高達900億噸的二氧化碳將進入大氣

    科學家們表示,他們的研究並沒有確認何時會達到這個臨界點,「但值得提醒的是,達到那個臨界點時,我們就會失去亞馬遜雨林,全球氣候也會隨之改變,」其中一位作者、英國艾希特大學「全球系統研究所」(Global Systems Institute)主任蘭頓(Tim Lenton)說。

    蘭頓表示,失去亞馬遜雨林可能導致多達900億噸的二氧化碳重新進入大氣,這相當於全球數年的排放量,使控制全球暖化變得更加困難。

    在過去的研究中,關於何時可能達到這個臨界點,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但有些研究的結論是本世紀末前,濫伐、乾旱和其他因素可能導致亞馬遜地區大量森林枯死。

    巴西「國家亞馬遜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mazonian Research)資深科學家諾布雷(Carlos Nobre),是30多年前最先針對亞馬遜地區可能消失而發出警訊的人之一。他認為這項新研究「非常值得注意」。

    自2000年起 亞馬遜雨林從乾旱中復原的能力下降

    分布於巴西與其週邊國家的亞馬遜雨林,占地超過321萬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的雨林。過去大部分時間,亞馬遜雨林從大氣中吸收的二氧化碳多於釋放的二氧化碳,是減緩氣候變遷的關鍵角色。亞馬遜雨林內的動植物物種多樣性豐富,相當於地球上任何一處,甚或更高。且其向大氣釋放大量水分,可以影響南美洲以外地區的天氣。

    但是氣候變遷加上大面積濫伐、農牧活動的燃燒整地,已經嚴重破壞亞馬遜雨林,讓它變得炎熱乾燥。該地區是地球上最潮濕的地區之一,但自2000年以來已經經歷了三次乾旱。

    過去大多數關於亞馬遜地區韌性的研究,都以森林健全隨時間變化的模型或模擬為基礎。在新研究中,科學家們使用了實際觀察結果——幾十年來特定區域生物量的衛星遙測數據,來作為森林健全的指標。研究人員發現自2000年以來,光是雨林未受干擾的部分,整體韌性已經下降,其中一個現象是森林遭遇乾旱後恢復健全所需時間越來越長。

    未參與研究的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熱帶生態學家白蘭度(Paulo Brando)說:「缺乏韌性表示,森林能承受的打擊有限。」

    但白蘭度也表示,這並不一定代表臨界點無法避免,我們需要終止亞馬遜地區的皆伐和土地劣化。「這些系統有很強的韌性,而目前雖然暫時下降,也不代表完全失去韌性⋯⋯一陣子不要打擾,它還是可以長回來。」

    氣候變遷加上大面積濫伐、農牧活動的燃燒整地,已經讓亞馬遜雨林變得炎熱乾燥。圖片來源:Christian Braga/綠色和平

    減少森林濫伐 就能改善亞馬遜地區復原能力

    研究人員發現,超過3/4的原始雨林韌性降低,而在更乾燥或更多伐木等人類活動的地區,對韌性的影響最大。該研究發表在《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上。

    該研究主要作者、艾希特大學研究員博爾頓(Chris Boulton)說,亞馬遜就像一個巨大的水循環網絡,樹木蒸發和蒸散產生的水分會被風帶往他處。因此,亞馬遜若失去森林,釋放的水分也會跟著減少,進而導致其他地方變得乾燥。

    森林樹木消失不僅會讓儲存在其組織中的碳重新進入大氣,取而代之的莽原所吸收的碳也遠不及原本的大型闊葉樹。在莽原中棲息的物種也較少。

    過去的半個世紀間,有大約17%的亞馬遜森林被砍伐,儘管巴西的森林濫伐速度已放緩了幾年,但最近又開始回升。研究人員表示,根據他們的研究,減少森林濫伐不僅能保護特定地區,也能改善整個亞馬遜地區的復原能力。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