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極端氣候倖存者老得快 研究:颶風過後獼猴衰老近兩年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一份新研究分析了自波多黎各瑪莉亞颶風(Hurricane Maria)倖存的獼猴,並發現極端天氣事件可能會加速人類老化。

研究分析經歷過2017年波多黎各瑪莉亞颶風的獼猴,發現獼猴平均衰老了近兩年。圖片來源:擷取自The ASU Center for Evolution & Medicine Twitter

研究發現 颶風後獼猴衰老了兩年

根據這份7日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的研究,與沒有經歷過災難的獼猴相比,經歷過颶風的獼猴似乎平均衰老近兩年,相當於人類壽命的七至八年。這顯示,當極端天氣事件的發生頻率因氣候危機而增加,可能會帶給經歷過這些事件的動物不利的生物學結果。

四級颶風瑪莉亞於2017年9月襲擊波多黎各,造成3000多人死亡,島上340萬居民斷電數週,總計造成超過1000億美元的損失。

除了人員傷亡外,颶風還影響了波多黎各的野生動物,例如生活在附近聖地亞哥島(Cayo Santiago)上、自由活動的獼猴族群。

科學家以自1938年起就生活在當地加勒比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心的獼猴族群為對象,分析牠們在颶風前四年和颶風發生一年後的健康數據,最後發現瑪莉亞颶風可能加速了這些獼猴免疫系統的老化。

獼猴免疫細胞表現的相關基因 4%發生改變

過去的研究就曾發現,從極端不利的經歷中倖存下來的人,罹患心臟病和其他老年人常見疾病的風險較高,但研究人員表示,尚不清楚這些有害經歷如何促發疾病發生。

同年出生的人,生物年齡可能不同,這決定了他們何時以及如何罹患此類疾病。

而在新的研究中,科學家們分析了倖存獼猴的生物衰老指標,包括與發炎反應有關和幫助蛋白質折疊成適當功能結構的基因,有何分子上的改變和破壞。

研究人員發現,颶風過後,獼猴體內與免疫細胞表現有關的基因,約有4%發生了改變。研究也指出,颶風過後,表現變高的基因與發炎反應有關,表現變低的基因則與人體的天然蛋白質生產、結構修飾過程和後天免疫系統的反應有關。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華盛頓大學學者沃托維奇(Marina Watowich)指出,「平均而言,經歷過颶風的獼猴,免疫基因表現譜會多出兩年,或人類壽命大約七到八年。」

暴露於極端自然災害中 將加速生物老化

研究人員表示,一種與免疫系統細胞基因調控有關的關鍵機制,可以解釋與極端氣候和其他自然災害相關的事件,如何引發和生物年齡有關的疾病。

「在暴露於極端自然災害的個體中,我們發現其免疫細胞基因表現的變化,在許多方面都與自然衰老過程相似,」另一位研究作者斯奈德-麥克勒(Noah Snyder-Mackler)說,「我們也從經歷過瑪莉亞颶風的動物樣本中,觀察到生物加速老化的證據。」

科學家們還發現,有些獼猴的生物年齡比其他個體增加更多,顯示有其他環境因素可能影響牠們對逆境的反應。例如在暴風雨過後獲得更多社會支持的獼猴,更能克服各種有害的影響。

不過研究人員也強調,此研究的侷限在於無法測量颶風前後、同一群獼猴的衰老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