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購物附上碳足跡 挪威電商推「氣候收據」 促紅肉銷量大減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一間挪威雜貨電商Oda,在給顧客的收據上增列商品的碳排放資訊,結果高碳排產品的銷量明顯下滑。

    挪威雜貨電商Oda,在給顧客的收據上增列商品碳排放資訊。圖片來源:擷取自Oda臉書粉專

    氣候收據來自顧客的要求

    Oda表示,這些收據讓顧客了解到,他們購物的碳足跡有多高,結果也導致紅肉和其他高碳排產品的訂單減少了。

    不同於電商常見的促銷活動,Oda不提供買多送多的優惠,避免增加不必要的消費,並用可重複使用的紙箱運送,取代塑膠袋。

    Oda的永續發展總監福克斯(Louise Fuchs)表示:「我們的客戶反映,消費者很難辨認商品是否為『氣候友善』。我們也覺得應該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因此我們開始尋找簡單,卻能向消費者傳達商品碳排量的方法。」

    「我們不想指導顧客什麼該買、什麼不該買,氣候收據其實是來自顧客的要求。」

    肉類替代品和蔬菜銷量大幅成長

    Oda與挪威氣候研究院Cicero將產品依照碳排量高、中、低分類。從去(2021)年1月起開始告訴顧客購物的碳足跡。

    「這個做法收到許多顧客的正面迴響。它讓蔬食產品的銷量成長更快,現在每賣出五個漢堡,就有一個是蔬食漢堡,整體蔬食餐點受歡迎程度也跟著成長。」福克斯表示,「去年以前乏人問津的扁豆湯,去年竟然躍升我們銷量前十名。」

    「我們的顧客所購買的水果和蔬菜比一般消費者多50%,而且導入氣候收據後,肉類替代品的銷量比前一年同期成長80%。」

    福克斯表示,Oda是挪威第一個提供氣候收據的店家。「在我們實行一年之後,很高興聽到有好幾個雜貨店家也跟進了。希望未來會有越來越多商家加入氣候收據的行列。」

    Oda表示,氣候收據讓紅肉和其他同樣是高碳排產品的訂單減少了。圖片來源:mali maeder/Pexels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4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