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減排必須犧牲經濟? 右派智庫:碳邊境稅有助英國產業升級、淨零達標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根據右派智庫「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for Policy Studies)的研究,進口商依進口商品碳足跡繳納碳邊境稅,將有助於減少污染,並提升英國經濟水準。

    智庫指出,英國對能源密集的進口商品徵收碳邊境稅的話,有助於減少污染並提升經濟水準。圖片來源:Marys_fotos/Pixabay

    智庫提重大政策計畫 助英國實現脫碳

    這家致力於研究自由市場政策的智庫指出,對能源密集的進口商品徵收碳邊境稅,可使英國以外的進口商「與英國企業公平競爭」,有助支持政府希望「升級」的諸多產業。

    碳邊境稅會讓進口商在英國銷售某些商品時多方考量,而歐盟也已建議對歐盟的進口商品採用類似機制。

    政策研究中心的報告顯示,隨著英國政府採取行動減少國內重工業碳排,企業承受的經濟負擔,可能會迅速使外國製造的商品更具競爭力。

    獲國會議員史塔佛(Alexander Stafford)支持的這份報告,也提出一系列政策建議,盼助英國政府實現產業升級和淨零排放目標。

    報告作者說:「來自國外的競爭者可能沒有受到相同的環境標準約束,所以實施碳邊境稅才可確保在淨零目標下,國內許多產業將不會因此屈居劣勢。」

    該智庫還呼籲制定一套重大政策計畫,支持轉型乾淨經濟,包括為脫碳過程提供稅收減免;將碳定價擴大到農業、交通和供暖領域;擴大技能培養計畫好讓更多人加入「綠領」行列;增加對能源和農業等領域乾淨技術研究的投資;徵收碳邊境稅;資助技術大學落實有助勞工具備「綠領」工作能力的創新計畫。

    碳邊境稅徵收與否 各國看法不一

    身兼商業、能源和工業戰略委員會成員的史塔佛說:「淨零排放一定要從國家的工業重鎮著手、並用新的手段重新工業化。」

    政策研究中心能源與環境負責人艾夫斯 (Eamonn Ives)表示:「COP26(第26屆締約方大會)剛結束,現在得開始下一階段的經濟脫碳了。但同時,政府的產業升級政策也要有所進展⋯⋯若以正確的方式推動難減排產業(如鋼鐵生產或其他工業活動)減少碳排,那落實淨零排放與產業升級這兩個目標不僅能兼容並蓄,也相輔相成。我們報告提議的一系列政策,有助英國成為全球淨零排放新秩序的領頭羊,同時也能大力振興英國經濟。」

    八個月前,英國前貿易部長福克斯(Liam Fox)也呼籲徵收碳邊境稅。福克斯表示,「為什麼(英國和歐盟企業)採取措施減少碳足跡,而高污染國家卻可以在沒有這些成本的情況下向市場銷售產品?」當時美國對該政策建議回應冷淡,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說這樣的政策應該是「最後的手段」,而澳洲的部長們則公開反對,認為這是「鎖國」政策。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4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