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少吃垃圾食物 研究:驚人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不營養的飲食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稿源/ENS

    英國里茲大學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少吃含糖糕點和薯條有助於對抗氣候危機。研究團隊在調查了3000多種非品牌和4萬種品牌食品後發現,與飲食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中,有近1/4來自不營養的食品和飲料。

    英國里茲大學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少吃含糖糕點和薯條有助於對抗氣候危機。照片來源:Caleb Oquendo/Pexels

    對人體不健康的飲食 同樣對地球有害

    研究人員研究了個別食品和品牌的生產、運輸相關溫室氣體排放,並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營養素攝取量指南,計算這些食品的營養素;接著使用「myfood24」網站的營養分析軟體,針對212名成年人三個整天的食物和飲料消耗量進行分析。

    結果發現,肉類佔飲食相關溫室氣體排放量的32%,飲料佔15%次之,14%來自乳製品,8%來自蛋糕、餅乾和糖果。

    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差距上,葷食食品比素食食品高出59%,男性的飲食比女性高出41%。

    在飽和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鈉的攝取上,如果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營養攝取量(Recommended Nutrient Intakes, RNI),那麼個人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也會比RNI攝取超標者低。

    除了吃素 少吃甜食、少喝咖啡也能更環保

    這份研究證實,對人體不健康的飲食,也往往對地球有害。糖果、蛋糕和餅乾佔食品相關溫室氣體排放的8.5%;此外,茶、咖啡和酒精等飲料佔15.1%,合計佔23.6%。

    雖然偶爾吃垃圾食品不至於造成太大傷害,但經常吃則已證實會增加肥胖和慢性疾病的風險。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非酒精性脂肪肝和一些癌症,都和過量的垃圾食品有關。

    糖果、蛋糕和餅乾佔食品相關溫室氣體排放的8.5%;茶、咖啡和酒精等飲料佔15.1%,合計佔23.6%。照片來源:Sharon McCutcheon/Pexels

    里茲大學的研究發表在科學期刊《PLOS ONE》,標題為「個人飲食與溫室氣體排放:英國溫室氣體排放與營養攝取之關係」,詳細探究個人飲食對溫室氣體的影響,以及我們每個人如何透過改變飲食習慣來對抗氣候變遷,同時改善營養攝取。

    主要作者、里茲大學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瑞平(Holly Rippin)博士說:「我們都希望盡一己之力來幫助拯救地球,我們的決定可以有所貢獻。我們確實需要這重大的文化變革——顯著減少肉類和奶製品的消費,這些產品加總佔飲食相關碳排放量的46%左右。」

    「不過,我們的工作顯示,微小的改變也可以產生巨大的效果。只需少吃甜食和少喝咖啡,就可以過得更環保永續。」瑞平說。

    男性飲食喜肉多、飲酒  碳排放高出女性四成

    研究發現,未加工、以植物為主的飲食也是一種永續飲食。研究人員指出,2019年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委員會(IPCC)的報告表明,採取這種飲食可以防止1/5的成年人過早死亡,同時將飲食相關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80%。

    男性的飲食習慣特別重要,其溫室氣體排放量比女性飲食習慣高了41%,主要是因為男性相對較喜歡吃肉和喝酒。

    另一位作者葛林伍德(Darren Greenwood)博士說:「其他研究顯示,男性飲食碳排放量較高和他們需要更多能量有關。不過,他們比較偏好從肉類攝取能量,而非其他碳排較低的食物。」

    ※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