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澳洲將打造「地球黑盒子」 儲存末日前人為環境破壞記錄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澳洲塔斯馬尼亞島的花崗岩平原上坐落著一座巨大的鋼盒,在周圍崎嶇的山脈之中顯得違和。發現它的未來人,若能破解其中記錄的訊息,就能拆解前一次世界末日的事發經過。

    「地球黑盒子」將用來記錄和保存關於全球最嚴峻挑戰的即時科學資訊和分析。截自地球黑盒子官網

    地球黑盒子將記錄所有氣候災難資訊

    這個裝置叫做「地球黑盒子」(Earth’s Black Box),盒子內會裝滿由太陽能電池板供電的硬碟,用來記錄和保存關於全球最嚴峻挑戰的即時科學資訊和分析,包括氣候變遷、物種滅絕、環境污染和健康問題。

    「除非我們能顯著改變生活方式,否則氣候變遷和其他人為危險將導致我們的文明毀滅,」地球黑盒子網站上寫道。「地球黑盒子將記錄我們為這場災難所採取的每一個步驟。數百個與地球健康相關的資料集、測量值和交互作用將被不斷收集並安全地儲存,以供後代使用。」

    地球黑盒子讓人聯想到挪威著名的「種子方舟」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兩者某種程度上有互補的作用。斯瓦爾巴全球種子庫是一座堡壘,目的是備份全世界的種子,以因應最壞的情況發生;地球黑盒子則是記錄下全世界是怎麼走向末日。

    行銷公司Clemenger BBDO的執行創意總監柯蒂斯(Jim Curtis)告訴澳洲廣播公司 (Australian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ABC):「(地球黑盒子的)核心思想是,如果地球有天因為氣候變遷毀滅了,這個堅固的儲存裝置將留給屆時任何有辦法讀取它的人。」

    「它記錄下領導者的作為或不作為,留待後世公評。」

    透過黑盒子 製造者提醒人類別自取滅亡

    地球黑盒子由Clemenger BBDO、創意機構The Glue Society和塔斯馬尼亞大學學者合作,將於2022年初完成,目前地點尚未公開,但黑盒子的系統部分正在進行Beta測試,即時記錄環境資訊。

    黑盒子的製造者們說,它的部分目的是提醒人類別自取滅亡,鼓勵當今社會在氣候行動和環境管理方面更加積極和負責任地採取行動。

    「當人們知道自己的言行被記錄,確實會比較小心,」The Glue Society 的克尼伯恩告訴 ABC。

    雖然部分人士可能會酸地球黑盒子只是公關噱頭,而非嚴肅的科學研究。但毫無疑問的是,全世界迫切需要對這些問題給予更多關注和行動。

    在一個冰蓋因前所未有的全球暖化而變得不穩定的世界裡,溫室氣體排放直線上升,水資源正在耗盡,動物消失的速度快到被科學家形容成第六次大滅絕,這些問題的確需要更多關注。

    「黑盒子的目的是公平記錄導致地球滅亡的事件,給子孫後代一個交代,並激發積極的行動,」地球黑盒子製造者們說,「故事的結局完全取決於我們。」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