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COP26看點|第11天】巴黎氣候協定推手嘆COP26目標太疲軟、烏干達女性稱全球被承諾淹沒

    整理/許芷榕、黃鈺婷(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編按: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正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編輯室將帶來每日大會重點整理。

    11月11日

    今天的主題是「城市、地區與建築環境」,同時也是COP26大會表定倒數第二天。

    C40宣布成立「乾淨建築行動聯盟」(Clean Construction Action Coalition)

    由全球近100位市長組成的C40城市氣候領導聯盟,今天宣布成立新的「乾淨建築行動聯盟」(Clean Construction Action Coalition),以因應全球建築部門迫在眉睫的減排挑戰。C40表示,工人是建築業減排行動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因此C40也和國際建築與木工組織(Building and Wood Workers International)聯合發表聲明,以確保公正轉型。

    建築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幾乎是全球的1/4(23%),而且消耗全球超過30%的資源。因此「乾淨建築行動聯盟」希望透過城市、產業界與工人的聯合行動,達成建築減排目標。例如在2030年之前,所有新建築與重大改建案的實體碳排(embodied emissions)能減少至少50%,並盡可能在2025年之前減少至少30%。

    C40執行長瓦茨(Mark Watts)表示,為了大幅減少碳排及其對氣候危機的影響,應該要大幅改革城市中的建築與基礎設施之設計、營建與維繫方式,而市長與市政府應該扮演創造及形塑市場的角色,使永續建築業快速成為常態。

    城市氣候行動計畫(UCAP)2750萬英鎊助城市低碳轉型

    英國政府今日宣布一項城市氣候行動計畫(Urban Climate Action Programme,UCAP),並承諾四年內為新計畫提供2750萬英鎊的資金,以協助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的城市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朝向2050年碳中和目標以及轉型低碳社會。

    英國政府表示,至2050年前,全球16億都市人口將暴露在高溫的環境之下;其中超過8億都市人口將受沿海洪水及海平面上升所帶來的影響。UCAP將幫助城市轉型低碳大眾運輸系統、再生能源發電、廢棄物永續管理、新的智慧綠建築和氣候風險因應規劃等。

    UCAP也預計攜手C40城市氣候領導聯盟(C40 Cities Climate Leadership Group)和德國國際合作機構(GIZ)共同合作。

    C40前任主席兼洛杉磯市長賈西迪(Eric Garcetti)表示:「這是氣候行動最重要的十年,我們為提升雄心所做的每一項承諾,都需要相應的資源來兌現承諾。」他說,「英國政府新的資助將把政策付諸實踐,以實現我們最大膽的氣候目標——從乾淨空氣以及為人民創造新的經濟機會,到改善受氣候危機影響最嚴重的城市,獲得綠色解決方案的機會。」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世界各地城市正採取行動解決氣候危機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今日在大會上表示,當各國政府還在拖延時,世界各地的城市正採取行動解決氣候危機,同時C40也已動員有志一同的國際投資者們,為拉丁美洲的零排放公車提供10億美元(7.5億英鎊)資金。

    上週才成為C40主席的倫敦市長沙迪克汗表示,C40至少2/3的預算將用於南半球城市。照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據估計,城市占碳排放的75%,因此城市減碳政策對於阻止全球暖化至關重要。上週才成為C40主席的沙迪克汗表示,C40至少2/3的預算將用於南半球城市。C40成員代表著超過7億的人口和全球經濟的1/4。

    「在城市減碳上,我們是實踐者,各國政府則是拖延者,將事情拖到2040年或2050年。」沙迪克汗說,「超過2/3的C40城市已採取超出巴黎協定目標的行動,目前為止,只有甘比亞一個國家達到巴黎氣候協定目標。但是透過城市間合作,我們仍然可以確保持續朝1.5°C目標邁進。」

    展現真正的氣候領袖風範 丹麥、哥斯大黎加宣布成立「超越油氣聯盟」

    丹麥與哥斯大黎加今天宣布成立「超越油氣聯盟」(Beyond Oil and Gas Alliance,BOGA),承諾將逐步停止生產石油與天然氣。聯盟其他6個核心成員包含法國、格陵蘭、愛爾蘭、加拿大魁北克省、瑞典與威爾斯。這些政府承諾將與《巴黎協定》的目標一致,終止石油與天然氣的探勘和生產。

    丹麥與哥斯大黎加今天宣布成立「超越油氣聯盟」。圖片來源:BOGA新聞稿

    由於核心成員的承諾門檻較高,其他國家或政府也可以選擇和加州與紐西蘭一樣,成為聯盟的「夥伴成員」,或像義大利加入門檻更低的「BOGA之友」

    丹麥氣候和能源供應部長約根森(Dan Jørgensen)說,「我們擁有遠大的目標和企圖心,我們希望今天成為終結石油和天然氣的開端。」

    「在1.5°C的世界裡,沒有石油和天然氣的容身之處。」——丹麥氣候和能源供應部長約根森

    「上週天花亂墜的各種聲明創造了許多頭條,但像是BOGA這樣的宣言,才是真正氣候領袖風範的表現。」——國際環保組織350.org執行長博維(May Boeve)

    然而,許多化石燃料生產大國與地主國英國都沒有加入聯盟。《路透社》指出,目前承諾停止核發鑽探許可、且最終要達到停產石油和天然氣的六個核心成員,其實都不是主要的油氣生產國。

    BOGA團隊表示,目前仍在和其他政府交涉,希望能有更多成員加入,尤其正與蘇格蘭「密切對話中」——英國大部分的石油和天然氣都集中在蘇格蘭海域。

    德國等歐盟國家呼籲將「零核電」納入歐盟永續金融分類標準

    德國、盧森堡、奧地利、葡萄牙和丹麥今天發表聲明,呼籲在歐盟的永續金融分類標準中,納入「零核電」分類(nuclear-free Taxonomy)。

    「核能不能解決氣候危機,」德國環境部長舒爾茲(Svenja Schulze)說。 「在2020和30年代這決定性的幾十年中,為氣候行動做出任何核能發展的貢獻都太冒險、太昂貴且太慢。」

    德國已率先呼籲將核能排除在歐盟綠色金融項目之外一陣子了,這項呼籲與法國為首的其他歐盟成員國的倡議相反,他們主張讓核電在歐盟去碳化和綠色金融計畫中發揮更大作用。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表示,歐盟需要再生能源,但也需要「穩定的能源像是核能,以及過渡能源轉型的天然氣」,這就是我們要提出歐盟的分類建議的原因。

    德國最後一座核電廠將於明年年底除役,同時也正逐步淘汰煤電,因此德國將電力空缺轉而投注到再生能源和天然氣發電上。但過去幾年來德國的再生能源發展速度緩慢,此外,德國在強調天然氣上也遭到反對,許多國家拒絕將天然氣納入歐盟的建議分類中。

    聯合國秘書長:各國須停止數兆美元的化石燃料補貼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表示,COP26目前正進入關鍵階段,各國必須互相讓步、達成協議,以控制全球升溫在1.5°C內。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呼籲各國停止提供化石燃料補貼。圖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他也指出,雖然這兩週在格拉斯哥達成了許多有意義的協議,「但這一切都仍遠不足以達成減排目標」。古特雷斯補充,「只要各國繼續提供數兆美元的化石燃料補貼,或繼續興建燃煤電廠,這些承諾都將只是虛有其表。」

    《巴黎協定》重要推手:COP26目標太疲軟、不足以避免災難發生

    《巴黎協定》的幾位重要推手——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前秘書長費蓋雷斯(Christiana Figueres)、法國外交官圖比亞那(Laurence Tubiana)與法國前外交部長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都指出,COP26預計達成的目標可能過於疲軟、不足以避免災難等級的全球升溫,因此明年各國領袖還是得重回談判桌、改進溫室氣體減排計畫。

    與會科學家:我們的呼籲並未促成實際行動

    參加COP26的科學家不斷透過報告、論壇或討論會的方式,向政策制定者強調:如今浪費的每一秒、造成的每一度升溫,都將帶來災難後果,所以請大家趕快行動。

    但科學家失望地認為,他們的呼籲並未促成實際的行動。

    英國氣象局哈德利中心(Hadley Center)的氣候科學家史考特(Peter Stott)從1998年就開始參與COP大會,他認為,雖然相較於過往的大會,COP26上至少有些進展,但他也很擔心進展的速度是否太慢,「未來兩年必須快速減少碳排。」

    他也提醒,領袖們的演說與達成的協議,並不會決定這屆COP的成功或失敗,但科學會告訴我們答案——「未來當我們計算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後,我們就會知道COP26到底是成功還是失敗。」

    烏干達活動家:我們淹沒在承諾中,需要實際的行動來脫離深淵

    烏干達青年氣候行動者Vanessa Nakate在大會上發表演說,代表那些受氣候變遷影響最劇的災民們向各國代表施壓。

    烏干達青年氣候行動者Vanessa Nakate在大會上發表演說並向各國代表施壓。照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我希望你們能明白,在我居住的地方,一個升溫2°C的世界意味著將有10億人面臨極端高溫,在南半球某些地區將面臨經常性的35°C濕球溫度,在那樣的溫度下,人體無法透過排汗來調節體溫。在那個溫度下,即使是坐在陰涼處的健康人也會在六小時內死亡。」

    「我們看到商業領袖和投資者搭乘私人飛機飛往COP26,我們看到他們發表了精彩的演講,我們聽到了新的承諾。我們淹沒在這些承諾當中,但承諾無法拯救受苦的人類,唯有採取立即且嚴格的行動才能將我們從深淵中拉起。難以置信的是商業領袖過去都沒有實質的行動,我們簡直不敢相信,但我現在在這裡要說的是:請證明我們錯了。實際上我是來向你們請求的,若不能證明我是錯的,那就只能靠老天保佑了。」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