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為達成淨零目標 澳洲擬投資7.4億美元開發低碳技術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澳洲總理莫里森10日表示,該國將成立一個10億澳幣(7.4億美元)的基金,投資開發低排放技術的公司,因為坎培拉要在2050年落實淨零排放。

    澳洲總理莫里森上週出席格拉斯哥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照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碳捕捉和儲存技術資金

    根據這個計畫,聯邦政府和私人投資者將各投入5億澳幣至該基金,支持新創公司開發碳捕捉和儲存等技術。莫里森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的2050年淨零計畫是很澳洲式的,著重於技術而非稅收,這個基金將支持澳洲公司尋找新的解決方案。」

    幾個月後就是澳洲的全國大選,氣候政策預計將成為重要戰場,儘管擔心經濟成本,但選民大多仍支持減少排放。

    聯邦政府將需要通過新的法案,允許政府擁有的綠色銀行「乾淨能源金融公司(Clean Energy Finance Corp.)」為碳捕捉和儲存提供資金,目前現有法規還不允許這麼做。

    反對將再生能源資金轉移到碳捕捉和儲存的在野黨工黨表示將審慎評估該提案。

    低碳技術民間看法兩極

    然而,產業機構智會能源委員會(Smart Energy Council)表示,政府是在迫使乾淨能源金融公司資助「未經證實、不經濟的碳捕捉和儲存計畫」,是在扼殺這間國營銀行。

    碳捕捉和儲存技術旨在捕捉二氧化碳,並將其掩埋在地下。該技術的擁護者認為它是發展經濟規模經濟產出氫能的關鍵,而批評者則表示它將延長化石燃料的壽命。

    莫里森上個月承諾澳洲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但表示坎培拉不會立法強制排放者減少碳排放,希望緩解區域對工作機會減少的擔憂。

    澳洲經濟嚴重依賴煤炭和天然氣出口,前幾屆政府嘗試透過立法減少碳排放都宣告失敗,兩位總理都被各自的政黨罷免。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