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首次高額資金挹注氣候調適 美國會跨黨派通過基礎建設法案

    編譯/姜唯;審校/林大利

    美國國會批准了總統拜登的1兆美元基礎建設法案,其中包含美國史上最高額的氣候調適資金。

    該法案中指定用於建立氣候變遷恢復力的金額有470億美元,將幫助社區為因應極端火災、洪水、風暴和乾旱做好準備。科學家表示,這些火災、洪水、風暴和乾旱等災害會因人為氣候變遷而惡化。

    今年9月,颶風艾達在路易斯安那州造成至少82人死亡,數百萬人斷電。照片來源:The National Guard(CC BY 2.0)

    美國政府終於直視暖化造成的經濟損失

    這份法案的通過顯示,美國聯邦政府終於正式面對全球暖化的經濟損失。跨黨派國會的支持反映出至少有部分共和黨人含蓄地承認了氣候變遷,雖然許多共和黨領導人仍然質疑或否認人為氣候變遷的科學證據。

    但是第二個更龐大的支出法案還卡在國會山莊,其中包含5550億美元減少碳排、減緩氣候變遷的資金。

    5日,眾議院民主黨領導人差點就要將減排法案送交表決,但最終不得不取消,因為連他們自己的核心小組都還沒有足夠的共識來支持該法案。他們希望在感恩節前嘗試送交表決。

    「基礎設施法案中有很多工具可以幫助我們為氣候變遷做好準備,但這些計畫對排放影響很小,無法阻止氣候變遷,」羅德島民主黨參議員懷特豪斯 (Sheldon Whitehouse) 說。他是國會氣候行動最積極的擁護者之一。

    懷特豪斯說:「我們有了重要的跨黨派行動方案,承認氣候變遷是真實的,我們需要保護基礎建設免受其影響。但事後的補救工作是不夠的。我們需要預防更糟糕的情況發生。」

    氣候調適預算遠低於科學家估算的所需金額

    目前來說,美國已通過的氣候預算仍遠遠低於科學估算出防止或因應氣候變遷後果所需的金額。

    基礎設施法案分配470億美元來因應日漸惡化的洪水、火災和風暴,但2018年,美國聯邦政府的國家氣候評估報告估計,氣候變遷調適作為每年大概要花數百億至數千億美元。

    儘管如此,專家和國會議員們仍認為基礎建設法案中「氣候調適能力」的支出水準有其歷史意義,特別是在前總統川普否認氣候變遷的既定科學、破壞環境法規並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之後。

    少數支持基礎設施法案的共和黨人積極參與氣候韌性條款的制定,因為他們目睹全球暖化已經影響到他們的選民。

    根據美國海洋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的資料,2020年美國發生了22場氣候災害,每場至少造成10億美元的損失,打破了2017年和2011年發生的16場事件的紀錄。

    專家警告 減碳行動和後續資金須如期到位

    新法案將為各種解決氣候變遷影響的現有計畫挹注資金。例如,陸軍工兵團將獲得額外116億美元的建設資金,用於防洪和河流疏浚等計畫。這是國會去年資金的四倍多。

    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也有自己的減災計畫,如購買或加高有淹水風險的住宅來減少洪水造成的損失。該計畫的年度預算將增加兩倍以上,達到7億美元。

    不過,氣候專家警告,所有這些支出都只是頭期款;如果沒有後續的數十億美元額外資金和大幅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積極行動,全球暖化調適措施的成本在未來幾年只會越來越高。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6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