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COP26系列】北極熊難民吸全球媒體目光 台灣藝術家黃瑞芳再次讓世界看見吐瓦魯

    報導/張語羚 環境資訊中心COP26特派記者 格拉斯哥報導

    當世界各國領袖在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碰頭,聚焦如何達成升溫1.5°C目標時,在會場的另一頭,由各個國家、能源組織等設立的場館也各自大顯身手,然而絕大多數單位都以各式各樣的座談會形式登場,只有吐瓦魯國家館以北極熊氣候難民訴諸國際關注,且確實也引來全球媒體爭相報導——這背後的一切,都是來自台灣藝術家黃瑞芳的設計及主導。

    五隻幾乎與人等高的北極熊,穿著鮮豔的橘色救生衣站在極小的冰原上,一旁還有一隻被懸吊的企鵝,這樣的裝置藝術讓路過的與會者都忍不住停下腳步拍照,且不管何時經過吐瓦魯國家館,幾乎隨時都有媒體正在採訪黃瑞芳,他也不諱言,他的目的就是透過藝術讓更多人注意到吐瓦魯的困境。

    攝影:張語羚
    COP26的吐瓦魯國家館,以北極熊裝置藝術吸引國際目光。攝影:張語羚。

    氣候變遷危機最嚴重國家 1.1萬人口恐成第一批難民

    吐瓦魯是台灣位於南太平洋上的邦交國,面積僅有26平方公里,約是台北市(272平方公里)的十分之一大,是全球第四小的國家,國土由九個環狀珊瑚島所組成,因此領土高度很少超過海平面3公尺,成為全球面臨氣候變遷危機最嚴重的地區,1.1萬吐瓦魯人也恐因海平面上升,成為全球第一批氣候難民。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小組(U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roup)指出,由於地勢低窪,吐瓦魯近年來面臨頻率不斷升高的風暴海嘯(storm surges)、氣旋(cyclones)、海嘯(tsunamis)等極端氣候影響,海水滲透導致的土壤鹽化,讓以農業為經濟主力之一的吐瓦魯面臨耕種面積縮小的危機,且不斷升高的海水溫度及海洋酸化,也讓吐瓦魯人更難以繼續以捕撈維生。

    即將被淹沒的吐瓦魯群島。圖片來源:總統府(CC BY 2.0)
    即將被淹沒的吐瓦魯群島。圖片來源:總統府(CC BY 2.0)

    吐瓦魯人站在氣候變遷的第一線,極端氣候在這裡不是數據、研究資料,而是真實發生在他們的生活中;然而吐瓦魯屬於最低度開發國家(Least Developed Country),適應氣候變遷策略需要投入大筆資金,幾乎不可能靠著國家財政達成,因此國際社會的關注就相當重要,小島國吐瓦魯的心聲不只需要被聯合國聽到,還需要更多政治人物、媒體、民間團體的注目,讓吐瓦魯的氣候變遷難題獲得更多援助。

    台灣藝術家黃瑞芳操刀  讓世界看見吐瓦魯

    黃瑞芳接受環境資訊中心專訪時說,這就是他透過藝術協助吐瓦魯的目的,越多國際媒體的關注,代表吐瓦魯在國際上的發聲能力越強,因此,在COP26期間,只要有媒體來訪,都是由他負責解說藝術的部分,再由吐瓦魯總理或財政部長向媒體說明吐瓦魯目前面臨的氣候困境。

    從藝術的角度切入,讓媒體有畫面可以拍、有故事可以說,再帶入更為嚴肅的氣候變遷議題,這樣的方式在COP26全球媒體聚集的場合相當有效,且特別與眾不同,因此吸引NHK、路透社、愛爾蘭時報等媒體報導。

    攝影:張語羚
    不管何時經過吐瓦魯國家館,幾乎隨時都有媒體正在採訪黃瑞芳。攝影:張語羚

    黃瑞芳此次的創作除了大型北極熊及企鵝裝置藝術外,也以希臘羅馬神話為對比,將北極熊難民化為正義女神,高舉斷裂的天秤,嘲諷氣候正義對吐瓦魯的不公平;也讓北極熊難民扮希臘神話中被懲罰的薛西佛斯,受罰的方式是將巨石推向山頂,抵達山頂後巨石又回重新回到山下,薛西佛斯必須無限輪迴推著巨石,而北極熊難民推的則是地球,用盡全力希望將地球推回1850年工業革命以前;而自由女神模樣的北極熊難民,則是手持著《巴黎協定》氣候公約、高舉CO2飆升至419ppm的警告標牌,自由女神當年是由法國打造送給美國,而巴黎協定也是在法國巴黎簽署,具有其象徵意義。

    每一件作品幾乎都不需要特別說明,就可以讓COP26與會者快速意識到黃瑞芳所要表達的訴求,進而關注吐瓦魯的狀況,不過吐瓦魯是位在南太平洋的島國,屬於熱帶氣候,北極熊及企鵝則是生活在地球的另一端,長年居住在冰天雪地之中,兩者看似幾乎是八竿子打不著,黃瑞芳解釋,選擇北極熊作為意象,是它們確實是氣候變遷下第一批受影響的動物,正如吐瓦魯人所面臨的處境。

    再者,這批裝置藝術的設計除了要傳達氣候變遷的難題,還要能夠快速與國際社會連結,因此選擇一個絕大多數媒體能夠快速理解的意象相當重要,不只是北極熊其企鵝的選擇,希臘文化也是不需要多做說明便可讓多數與會國際媒體理解的意象。

    北極熊與希臘文化的跨界。攝影:張語羚。

    用西方世界的語言有效溝通 深化台灣與吐國合作

    換句話說,黃瑞芳的藝術不僅從氣候變遷的角度出發,也從觀者的眼光著手,承載著吐瓦魯政府希望受到更多國際社會關注的期待,他選擇了更容易與國際媒體溝通的媒介,如北極熊、企鵝與希臘羅馬神話,而不是吐瓦魯的傳統文化,此舉也獲得吐瓦魯政府的肯定,讓總理及負責氣候變遷議題的財政部長,多次在吐瓦魯國家館內向國際媒體發聲。

    事實上,這並不是黃瑞芳與吐瓦魯的第一次合作,早在2012年COP18時,就已經與吐瓦魯政府以類似的方式合作過,2013年第55屆威尼斯雙年展時也代表吐瓦魯參展,同樣是透過藝術講述吐瓦魯的氣候變遷危機,多次合作下來也被吐瓦魯任命為吐瓦魯國總理辦公室氣候緊急顧問,全權負責COP26的吐瓦魯國家館,不僅一手包辦藝術設計、媒體聯繫,還牽線台灣大學與吐瓦魯合作,為其制定家庭廢水再淨化,投入農業灌溉的方案,吐瓦魯與台灣在氣候變遷議題的合作,因為黃瑞芳有了新的一頁。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