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新聞

    【COP26看點|第三天】談氣候金融、備妥銀彈迎接能源轉型 40國宣示淘汰燃煤電廠

    整理/許芷榕、黃鈺婷

    編按: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正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編輯室將帶來每日大會重點整理。

    11月3日

    前兩天的領袖高峰會結束後,各國元首陸續離開格拉斯哥。從第三天開始的COP26,將由各國代表團接棒展開實質談判——首先要討論的是氣候融資。

    「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the Glasgow Financial Alliance for Net Zero,GFANZ)

    聯合國氣候金融特使、英格蘭銀行前總裁卡尼(Mark Carney)宣布,目前全球有450多家、資產總額高達130兆美元的金融機構參與「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the Glasgow Financial Alliance for Net Zero,簡稱GFANZ),承諾在2050年之前,旗下所有資產都將達成淨零排放,也宣布將動員數億美元協助全球經濟體朝乾淨能源轉型。聯盟的淨零承諾意味著,在未來十年,氣候變遷議題都將是重大金融決策的關鍵考量。

    然而有專家指出,若這些金融機構在未來十年仍持續投資化石燃料,恐怕將打擊上述淨零承諾的重要性。

    英格蘭銀行前總裁卡尼(右二)宣布,目前全球有450多家、資產總額高達130兆美元的金融機構參與「格拉斯哥淨零金融聯盟」。圖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105億美元能源轉型基金

    多家公益基金會和國際開發銀行今(3日)宣布成立一筆105億美元的基金,用來幫助新興經濟體轉型再生能源。目前已從洛克菲勒基金會、IKEA基金會和貝佐斯地球基金(Bezos Earth Fund)籌措了15億美元,同時也從非洲開發銀行和國際金融公司(IFC)等國際開發銀行籌措了90億美元。另一方面,人類與地球全球能源聯盟(Global Energy Alliance for People & Planet)計劃在COP26期間要募到1000億美元的能源轉型基金。

    英國財務大臣:倫敦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淨零金融中心

    英國財務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表示,倫敦將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淨零金融中心」,並訂定新規則要求上市公司回報淨零排放計畫。不過環保人士持懷疑態度。《衛報》指出,蘇納克先前被指控在政府內部阻撓環境法案並反對淨零議程,他的預算規劃也還包含很多高碳排政策。

    英國財務大臣蘇納克期望倫敦成為全世界第一個淨零金融中心。圖片來源:HM Treasury(CC BY-NC-ND 2.0)

    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啟動新融資機制

    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UNECA)今(3日)啟動一項融資機制,旨在未來五年內,替非洲政府省下110億美元的借貸成本,同時促進綠色投資和永續發展。

    「國際永續準則理事會」宣布成立

    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基金會(IFRS Foundation)受託人主席Erkki Liikanen在COP26大會上宣布成立「國際永續準則理事會」(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簡稱ISSB),將為金融市場建立全面且全球一致的永續揭露基準。投資人將可利用ISSB的準則,了解企業在有關氣候等ESG議題上的表現,並根據這些資訊決定資產分配。Liikanen也預期,ISSB將在明年下半年公布第一套氣候準則。

    ISSB將與目前既有的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緊密合作,並共同隸屬於國際財務報告準則基金會。這項宣布受到六大洲、50幾國財政部長的歡迎,並獲得G7及其他國家的支持。

    20國宣布終止投資海外「化石燃料開發計畫」

    超過20個國家和金融機構表示,明年起將全面停止投資海外的化石燃料開發計畫,並將該筆資金轉為提供綠能發展。加入承諾的國家有美國、英國、丹麥,以及哥斯大黎加等將獲得類似資金的發展中國家。中、日作為全球化石燃料開發計畫的兩大資助國,迴避了這項倡議。

    終結煤炭有望 超過40國承諾逐步淘汰燃煤電廠

    英國政府宣布,目前有超過40個國家承諾將逐步淘汰燃煤電廠,且有超過100家金融機構與組織同意,將不再為煤炭發展提供融資。承諾淘汰燃煤電廠的國家包含加拿大、波蘭、烏克蘭與越南等主要用煤國,其除役時程落在2030年至2040年左右。英國商務部長夸騰(Kwasi Kwarteng)表示,因為有願意大膽承諾淘汰燃煤的國家,未來有望終結煤炭。

    百人遊行籲企業停止「漂綠」 環團闖會場 抨擊碳抵銷行為

    COP26第三天,當會場內正討論如何提供氣候行動資金時,上百名抗議者在會場外遊行,呼籲企業停止一邊宣稱要保護環境,一邊又持續傷害環境的「漂綠」行為。

    「我們覺得希望渺茫。最讓我感到焦慮的並不是我的未來,而是那些現在正在受苦的人。」——荷蘭青年 Akke Houtsoma

    今天在一場會議上,綠色和平(Greenpeace)執行長摩根(Jennifer Morgan)與ActionAid的安德森(Teresa Anderson),闖入會場並打斷卡尼的發言,並高舉標語說,所謂的碳抵銷只是一場騙局。

    場外百人遊行呼籲企業停止「漂綠」。圖片來源:francis mckee(CC BY 2.0)
    綠色和平執行長摩根與ActionAid的安德森闖入會場。圖片來源:Przemysław Stefaniak/Greenpeace

    倫敦市長:政府沒辦法僅依靠自身力量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在大會上強調,各大城市的市長在對抗氣候變遷以及其帶來的影響上,與全球領袖一樣重要,甚至更為重要。

    「城市必須成為氣候變遷議題下的創新者、問題解決者和變革者⋯⋯中央政府沒辦法僅依靠自身力量做到,他們必須和各個城市攜手合作。」——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

    倫敦市長沙迪克汗(右)出席COP26。照片來源:沙迪克汗官方推特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05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