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台電空污減半提前10年達陣 董事長加碼:2030年減排70%

    報導/孫文臨

    台電的空污排放減半目標,提前10年達標!台電於2019年首度發表環境白皮書,承諾2030年電廠的空污排放將較2016年減少一半,昨(18)日台電舉行2020年環境月起跑發表會,董事長楊偉甫報告去年環保成績單,「2019年火力電廠空污排放強度,每度電較2016年減少約0.4克,減排逾五成,提前達標。」他主動加碼承諾,上修空污減排目標,「2025年將較2016年減60%以上、2030年將以減少70%為目標。」

    20200819台電董事長楊偉甫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2030年空污減半目標已提前達標,將上修至減量70%。孫文臨攝

    溫室氣體減量上 台電已較2016年減少4.3%

    台電公司2019年4月首度發表環境白皮書,擘劃能源轉型中長期目標,更承諾火力發電廠的空污排放將以2016年為基準,2020年減少30%、2025年減少40%、2030年減少50%的目標;另外在溫室氣體,也因應氣候變遷,提出火力機組淨排放強度[1]2021年將減排7%、2025年減15%、2030年碳減排20%的目標。

    楊偉甫表示,台電降低排放是「玩真的」,經全體同仁努力「超前部署」,空污減半的目標已在2019年順利達標,每度電較2016年減少約0.4克空污排放,減排逾五成。在溫室氣體減量方面,每度電已減少約29克二氧化碳當量(CO2e),約4.3%,預計明年可達成7%目標。

    楊偉甫指出,近年台電推動綠電先行、增氣減煤及既有機組空污更新改善,都是提前達標的原因,「2019年全國再生能源發出140億綠電,創下歷史新高。」他說,因應空氣品質情況,優先調度燃氣機組,或於空品不良期間進行機組自主降載減排,「至今年7月已降載2862次,總降載電量達220.5億度。」

    楊偉甫說,大家都知道降載減排,會造成發電成本增加,「但台電不計成本減少空污。」他表示,台電規劃投入700億元改善空污,通霄電廠新建三部燃氣機組已於今年5月全數商轉,增加約270萬瓩裝置容量,讓我國燃氣發電量正式超越燃煤發電,成為我國最大電力來源。

    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污排放較2014年降低51%,2025年將減少78%。資料照,孫文臨攝

    台中火力發電廠 預估2025年可減排78%

    針對備受爭議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台電減量更加積極。楊偉甫說,台中電廠1至4號機已於今年初完成相關設備更新,去年空污排放總量,「已較2014年減少超過2萬噸,減幅達51%。」中火5至10號機也展開環保改善工程,預計2025年可完成,新增燃氣機組也將上線,預計中火總減排量可達78%,減排超過四分之三。

    楊偉甫表示,台電不會滿足於現況,主動加碼2025年的空污減排目標將上修至減60%以上、2030年則以減少70%為目標。

    記者會現場,美國、英國、澳洲在台辦事處代表也共同見證。澳洲駐台代表高戈銳(Gary Cowan)說,澳洲是台灣最大的能源供應國,也是風力發電及太陽光電很重要的夥伴,很榮幸能幫助台灣持續減少發電空污及碳排放,肯定台電持續減排、改善環境的目標。

    [1]火力機組淨排放強度:每發1度電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空污排放強度:每發1度電產生的粒狀物(PM)、硫氧化物(SOx)及氮氧化物(NOx)等空污排放量總和。
    20200819台電永續環境月成果發表會
    台電昨(19日)舉行環境月起跑發表會,美國、英國、澳洲在台辦事處代表也出席。孫文臨攝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9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