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下個四年的減碳行動 環署開設「氣候公民對話平台」 意見填寫至6/30

    整理/鄒敏惠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我國溫室氣體第二期(民國110年至民國114年)階段管制目標即將在明年啟動,為徵詢各界對於溫室氣體相關方案及部門減碳路徑的建言,環保署昨天(13日)啟動「氣候公民對話平台」(https://www.climatetalks.tw),即日起至6月30日止,民眾可以就相關部門氣候行動、減量目標、指標及策略等提供意見及想法。民眾也可以善用平台的互動式資訊數據圖表,認識我國溫室氣體減量管理作為,了解台灣鄰近國家的減碳成績。

    氣候公民對話平台。圖片擷取自環保署簡報。
    氣候公民對話平台。圖片擷取自環保署簡報。

    我國溫室氣體減量目標[1]是由能源、製造、運輸、住商、農業及環境等六大部門[2]共同承擔,今年為第一期(2016年至2020年)階段管制目標執行的最後一年,碳排放相較於基準年(2005年)希望能夠減少2%。環保署指出,第二期(2021年至2025年)要加強減碳力道,目標訂在減少10%。

    環保署表示,對話平台採取視覺化與互動式圖表,說明六大部門現行溫室氣體排放結構及行動方案執行情形;平台同時整理了各國溫室氣體排放量、國家自定貢獻[3],以及台灣相較於亞洲鄰近國家的減碳表現及相關網站連結等資訊,希望讓各界進一步理解我國與世界各國溫室氣體的管理概況。

    環保署表示,第二期階段管制目標(草案)預計下半年送行政院核定。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也在4月籌組專家諮詢小組,邀集六大部門主管機關辦理部門減碳目標專家會議。

    環保署表示,此次蒐集的意見將提供相關部會納入下一階段具體行動策略的參考,今年下半年也將辦理公聽會,歡迎各界提出對於部門減碳路徑及推動策略規劃的相關建言,使減量政策更符合國人期待。

    註釋

    1. 溫室氣體指二氧化碳(CO2)、甲烷(CH4)、氧化亞氮(N2O)、氫氟碳化物(HFCs)、全氟碳化物(PFCs)、六氟化硫(SF6)、三氟化氮(NF3)。

    2. 能源、製造、運輸、住商、農業及環境六大部門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分別是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農委會及環保署。

    3. 國家自定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 NDC):依巴黎協定,為控制全球暖化溫度低於2℃,各國考量自身能力及國情,提出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我國INDC減量目標為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為依現況發展趨勢推估(BAU)減量50%,基準年(2005年)排放量再減20%。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19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