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邁向無塑島再升級 小琉球推共享環保杯 蛋糕盒也跟風

    整理/林昕慧

    有些事不做,心癢癢的!

    在小琉球生活的一群愛淨灘的狂熱分子,看見島上的海洋廢棄物後,彼此串聯,今年2月飲料杯共享行動「琉行杯」上線。這個行動提供可重複使用、容量夠裝700ML環保杯,只要是小島上各處配合的店家,環保杯可以A點租B點還,目前免租金,就算忘記帶環保杯想喝珍奶都沒問題。

    琉行杯的容量夠裝大杯的手搖杯,每天送出多少個琉行杯就能得知減少多少的一次性飲料杯。圖片來源:蘇淮,島人海洋文化工作室

    「琉行杯」共享行動,每天都要有人送杯、補杯、洗杯、烘杯並消毒,許多志工也就跳坑幫忙後續清洗的程序。目前小島已經有18個店家配合共享環保杯,另有二個據點提供可借可還但不賣飲料的租借服務,每天工作人員送出多少個琉行杯就能知道減少多少的一次性塑膠杯。

    琉行杯共享行動
    琉行杯計畫的成員每天要負責送杯、洗杯、烘杯消毒等事項。圖片來源:琉行杯共享計畫

    想要參與環保杯共享行動,民眾只要帶著手機,到配合店家購買飲料時,在店家平板輸入手機號碼並按「借杯」,手機就會收到「預設密碼」(所以一定要攜帶手機),接著再到店家平板「輸入密碼」及租借「杯子數量」後,按下確認,就可完成杯子租借。

    跟上這波減塑流行的,還有知名連鎖咖啡店,蛋糕包裝紙盒全面換上可重複使用的環保蛋糕盒,用自己的方式為小島的減塑盡一份心力。

    2018年環保署啟動「小琉球無塑、低碳島示範計畫」,預定二年的計畫,從源頭減塑強制分類、資源回收垃圾減量、污水妥善處理、清新空氣、美化環境優質飲水、無塑旅行減碳減廢五項主軸開始做起,希望降低過去小琉球每年產生1900噸的垃圾量。與屏東縣環保局合作的「琉行杯」共享計畫未來會走到哪裡?就我們能力所及,下次旅行,先打包一個環保杯吧!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5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