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大型柴油車舊換新再加碼 學者提醒:長期補貼有後遺症

    文/孫文臨

    為鼓勵民眾綠色消費,財政部於上週四(21日)的行政院會上,提出貨物稅條例修正草案,將減徵具有節能標章的電器類貨物稅,最高每台電器減徵2000元,自法案生效日起二年內有效。

    另外,為防制大型老舊柴油車之空氣污染,原本於年底即將失效的大貨車舊換新減徵補貼,將延長到民國111年底,並擴大汰舊換新的補助對象,納入大客車及客貨兩用車,且減徵貨物稅額由原本的5萬元提高到40萬元。

    行政院院會會後記者會,右起發言人Kolas Yotaka、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孫文臨攝

    減徵貨物稅1500億 補助民眾換車換電器

    根據環保署統計,全國PM2.5的來源中,移動源是佔了最大宗,特別是大貨車就佔全國的15%,因此環保署訂定《空污法》於去年三讀通過,將提高針對老舊大型柴油車的檢驗標準,引起不少大型車貨運業者反彈。

    為尋求加速汰換老舊大型柴油車的辦法,環保署也提供換購的補助獎勵,包含低利率購車、補助加裝濾煙器及降低貨物稅等。財政部賦稅署署長李慶華表示,財政部將修改貨物稅條例,原本今年年底失效的老舊大型柴油車舊換新的貨物稅減徵延長三年,到民國111年年底。

    期限延長外,補助對象也擴大,原本補助僅限淘汰民國88年6月30日以前出廠之大貨車,擴大為民國95年9月30日以前出廠之大客車、大貨車、大客貨兩用車、代用大客車及大型特種車,都在減徵補助範圍內,估計能淘汰1萬5000輛老舊大型柴油車。

    此外,減徵金額並非齊頭式的補助,將依貨物應徵稅額計算,將原本的最高上限5萬元提高到40萬元。李慶華說,希望透過賦稅減免,協助民眾更換的新車,改善空氣品質。

    財政部提出貨物稅條例修正草案,減徵具節能標章之電器用品。來源:行政院簡報
    財政部提出貨物稅條例修正草案,減徵具節能標章之電器用品。來源:行政院簡報
    財政部提出貨物稅條例修正草案,擴大大型柴油車舊換新減徵優惠。來源:行政院簡報
    財政部提出貨物稅條例修正草案,擴大大型柴油車舊換新減徵優惠。來源:行政院簡報

    違法污染合理化  學者:補貼政策將產生後遺症

    根據貨物稅規定,貨車每輛徵收貨物稅為15%,一輛定價為250萬元的大貨車徵收約為37.5萬元,修正條例生效後,若全額補助。而定價300萬元的大貨車,貨物稅額為45萬元,淘汰符合規定的舊車則可減徵40萬元,剩餘5萬元貨物稅仍由民眾自行支付。

    然而,長期研究經濟政策的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蕭代基說,老舊大貨車舊換新減徵貨物稅的補貼,違背了污染者付費原則,污染超標排放從違規變成污染有理的減量補貼,這樣的補貼長期來看一定會產生後遺症,如本次修法將原來的短期補貼延長期限,而且補貼金額大增,而且更會引起有樣學樣,未來執行其他政策也都要補貼。

    財政部次長吳自心說,政府希望透過汰舊換新的減徵,將租稅優惠補貼給實際購買的車主,不要將所有責任加諸在個別車主身上。財政部目前估算大貨車約有8784部、大客車約有384部,總計政府將提供25.6億的減徵優惠,若是民眾汰換的意願更高,稅損也會跟著增加。

    為鼓勵車主汰換老舊柴油車,改善空污,政府擴大貨物稅減徵政策。新聞資料照片,台中市環保局提供。

    鼓勵綠色消費  購買具節能標章之電器最高減徵2000元

    此外,除大貨車的貨物稅減免之外,為鼓勵綠色消費,財政部同時增列對節能標章之電器類貨物稅的減徵,每台電器減稅上限為2000元,同樣依據實際徵稅計算。按照貨物稅條例規定,冷氣機課徵從價的20%,若購買定價一萬元以上的冷氣機,即可有2000元的減徵補貼。

    吳自心說,節能標章的電器貨物稅減徵,預計兩個年度稅損約為125億元,促進購買約400萬台的節能電器,最終稅損金額仍須依民眾購買意願結果而定,修正草案仍須送立法院審議。

    對此,蕭代基表示,節能家電的補貼實行過很多次了,從過去的研究來看,這樣的小額補貼對於整體的環境改善影響很小,而且事實上會引發更多無需要的家電購買,例如家中一台冰箱會增為兩台,電量、空氣污染與溫室氣體排放量都隨之增加。

    蕭代基也說,貨物稅其實相當古老,早在民國35年就實施了,當時的社會背景,主要是針對奢侈品及污染性商品課徵,為政府主要財政收入之一,從現在的角度來看,不少內容都已經過時了,在已有所有交易行為都要繳交的加值型營業稅之情況下,若要針對污染性商品進行徵稅以抑制其消費,應該以針對污染排放量課徵的污染稅、環境稅、能源稅,替代針對貨物課徵的貨物稅,才能真正有助於減少污染排放。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