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COP24氣候談判 台灣準備好了嗎? 官民組團開會前會

    報導/鄒敏惠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4召開在即,世界各國必須共同面對升溫1.5°C未來,我國雖然無法正式參與,但今年仍將照往例,官方和民間都會派出代表團前往取經。

    29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與立委陳曼麗找來環保署、內政部、經濟部、農委會、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等有意參與的部會及團體,召開COP24會前會,除了自省「COP24我們準備好了嗎?」,也藉此讓大眾更加了解台灣的氣候變遷工作執行狀況。剛結束台中火力發電廠視察的陳曼麗勉勵表示,期待公部門和私部門互相協力,每個人都是「台灣隊」。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與立委陳曼麗召開COP24會前會。攝影:鄒敏惠。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與立委陳曼麗召開COP24會前會。攝影:鄒敏惠。

    減量方案先緩後加速 環團盼更積極

    國際多已承認,氣候變遷不只是環保議題,更是國家安全、經濟維持的大問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預估最快西元2030年,地球升溫將突破1.5°C。今年在波蘭舉行的COP24,將首次檢討各國自願減量方案的目標是否不足、施政是否需要加強。

    環保署環管處簡任技正邱國書表示,透過六大部門的分工減量,台灣溫室氣體改善目標為2020年碳排放減少2%,達到基準年(2005年)的98%,2025年減少10%,2030年減少20%。「我們整個國家的減碳路徑在這邊相當的清楚,以先緩後加速的減碳路徑來進行。」他說。

    我國溫室氣體減量目標。擷取自環保署簡報。

    然而,環保團體質疑,2010年後排放量從未低於2.66億噸,且自2012年穩定成長至2015年的2.7億噸,距離減碳目標越來越遠。「不要拿累計減量來呼巄大家,說我們做了很多的成果,累計是沒有意義的,你第二年就不排了嗎?不會吧。」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說道。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陳炳煌則呼籲,不要只著眼在今年的COP24大會,2022年即將迎來下一屆的地球高峰會,2023年則是首次的全球盤點(Global stock take)檢視機會,他鼓勵台灣NGO多多在國際場合發聲,也呼籲公部門應該讓民間有更多由下而上的參與機會。

    東海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系副教授陳炳煌希望民間能有更多參與空間。攝影:鄒敏惠。

    六個部會派員參與 帶回國際最新資訊

    各部會也報告COP24的參與狀況。包含環保署在內,科技部、經濟部工業局、能源局、農委會、林務局等部會都將依慣例,編制預算派員與會。

    由於台灣在全球產業鏈佔有重要地位,工業局此行重點也放在替產業媒合的考量上,針對主要領導廠商,了解哪些是國內產業界可行的作法,進一步協助產業界達到減量調適的目的。

    農委會則要了解其他國家的農林業部門減碳策略、REDD (減少毀林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聯合國「千分之四」倡議等,期盼能夠與國際接軌。除此之外,農試所技術人員也會到達COP24會場,將以調適策略、技術研發為主,並針對減碳方面的推估、模擬方式,帶回國際上的最新資訊。

    科技部則將向國際重要機構取經,如IPCC、歐盟、日本等,針對調適策略,檢視國內氣候前景的推估資料是否與國際接軌、並後續提供給環保署作為氣候情境設定調整的參考基礎。而此次行政團隊的主要召集單位環保署,則承諾將會規劃回國分享活動,明年度還將要與教育部合作,加強氣候調適減緩人才的培訓。

     

     

    參考資料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467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