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聞

    關注電價漲幅 綠委喊節電 監督施政聯盟:工業用電應「一次漲足」

    經濟部將在本週召開電價審議會,擬4月起全面調漲民生、工業電價。監督施政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昨(2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工業用電大戶應負起企業社會責任,政府應將工業電價「一次漲足」,漲到足以反映發電成本的程度。而民生用電500度以下則不應調漲,避免影響物價。

    民間團體呼籲,合理工業電價可以推動節能,應「一次漲足」。攝影:李蘇竣

    民間團體盼民生凍漲、工業電價一次漲夠

    監督施政聯盟副召集人陳憲政指出,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AEA)統計,台灣的工業電價在主要國家中排名第三低,反而台灣的電子業、製造業或半導體產業的表現卻在世界名列前茅,代表工業用電成本都是全民在分擔。

    陳憲政認為,合理工業電價是推動能源轉型、節能減碳的重要政策工具,為了達成淨零目標,應檢討目前對用電大戶的電價補貼。較高的工業電價才能促進企業節能、提高能源效率,而不是為了滿足產業不斷升高的用電需求與綠電需求,強推綠電導致爭議不斷。

    綠委:響應淨零趨勢 節能才是重點

    民進黨籍立委洪申翰受訪表示,經過去年的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各國共識是減少能源補貼,國內目前對於電價仍提供不少補貼。尤其民生電價最便宜一度才1.6塊,而發電成本1度就要4元。他指出,政府必須思考如何減少對弱勢的衝擊,同時增加大戶負擔,協助減低能源價格波動對生活造成影響。

    洪申翰提醒,國際能源價格高漲,導致台電出現財務狀況,也間接阻礙了國內能源轉型的進度,如關鍵的智慧電網建置、分散式電網投資,都可能因為財務困窘而拖慢進度,能源基礎設施大受影響。

    洪申翰認為,在這一波調整中,應該思考讓節能、能源效率提升的政策也「大步前進」,響應深度節能的概念,提高用電效率,對能源價波動也可以有韌性面對。也呼籲經濟部盡速修正攸關能源效率與節能的《能源管理法》草案,將草案提送到立法院。

    台電不堪連年虧損,經濟部評估4月起將全面調漲電價。資料照。攝影:李蘇竣

    工商業者:不願意接受也得勉強為之

    準總統賴清德與經濟部長王美花19日前往竹科,拜訪科學園區同業公會與半導體業者,會後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透露,業者對電價調漲「不願意接受也得勉強為之」,但台灣的電費已較他國低,如日本電費是台灣的2.5倍,成本較低仍是優勢,不會削弱台灣半導體業競爭力。

    國內企業團體三三企業交流會理事長林伯豐建議,工商界對於電價調漲可以接受,不過電價調漲應循序漸進,同時調漲民生與產業用電。也建議政府應重新檢討能源政策,納入核電、企業自發自用等政策,確保穩定供電與合理電價。

    相關連結

    COPYRIGHT © 2021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
    計畫名稱:永續科學研究計畫「臺灣2050零碳社會的轉型治理分析與實踐」
    本網站由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環境資訊中心共同更新維護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地址: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頤賢館)514室 電話:02-33668422

    文章瀏覽點擊數
    1520272